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长城资产股改即将完成 首次确定资管为业务重点

长城资产股改即将完成 首次确定资管为业务重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3日19:4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13日从国有四大资管公司之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获悉,在股份制改革即将完成之际,长城资产首次明确将第三方资管业务作为新的业务重点,并将力争3至5年时间使第三方资管业务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13日从国有四大资管公司之一的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获悉,在股份制改革即将完成之际,长城资产首次明确将第三方资管业务作为新的业务重点,并将力争3至5年时间使第三方资管业务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

长城资产总裁张晓松表示,传统的“坏账”收购、债转股等均为资本消耗型业务,在我国银行业较强的监管约束下,受到净资产等因素制约,通过资管业务推动表外业务发展,提高“轻资本”业务比重,将有效解决资本约束等深层次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基金化运作将不良资产处置与资管业务有机结合,可以摆脱传统融资渠道的限制。

随着“大资管”时代呼啸而来,传统“坏账银行”纷纷投身资管行业,争抢市场“蛋糕”。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仅第三方私募基金募集规模达1117亿元,同比增长82.5%;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管和投资板块收入超过50.5亿元。目前,华融已向港交所提交了H股上市申请,长城和东方两家股改方案获批在即。

专家表示,与不良资产的收购处置相比,资管业务复杂性相对较低、周期相对较短,却有稳定且可观的收益。四大资管公司利用良好的业务基础和人才储备进军财富管理市场“掘金”,可谓顺理成章。

目前,信达、华融、长城和东方均已初步形成金融全牌照格局,拥有多个金融牌照,如果能整合资管牌照,形成统一的大资管平台,必然能产生更多效益。对此,长城公司副总裁胡建忠表示,长城将充分利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平台的资金募集功能和通道功能,以“大协同”促进“大资管”发展壮大。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在不良资产领域的第三方资管,这是区别于同业的独特优势所在。(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