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半年深圳新盘去化率超八成 开盘价格持续上涨

上半年深圳新盘去化率超八成 开盘价格持续上涨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14日08: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从2015年上半年重点城市开盘情况来看,杭州、上海、重庆、武汉仍保持较高水平;从去化来看,深圳去化效果非常好,平均去化率在80%以上。

2015年上半年,在中央定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的背景下,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放松信贷门槛,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期,构建宽松的市场环境,同时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完善。地方也纷纷出台公积金放松、财政补贴等系列政策,刺激需求促进库存去化,改善性需求获积极支持。

多重政策效应叠加影响下,楼市逐步回暖趋势基本确立。从2015年上半年重点城市开盘情况来看,杭州、上海、重庆、武汉仍保持较高水平;从去化来看,深圳去化效果非常好,平均去化率在80%以上。

据悉,2015年上半年,15个重点城市住宅类项目共计开盘1186次,推出房源近20万套。其中一线城市上海开盘量较大,共计开盘148次;二线城市中杭州、重庆开盘次数较多,分别为156次和120次。长沙、青岛开盘量相对较少。

同时,上市15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开住宅项目当天去化率均值为59%。从各月走势来看,1月份、2月份房企进入盘整期,加之传统春节影响,去化率有所下滑,3月份以后楼市迎来金三银四传统旺季,再加上多轮利好政策出台,去化率持续回升。但从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去化水平仍不及去年同期。

而分城市来看,仅5个城市去化率超过平均水平。深圳年后市场供需两旺,去化效果非常好,上半年平均去化率均高达超八成;南京次之,上半年平均去化率达74%。而天津、宁波平均去化率分别为39%和17%,在监测城市中开盘去化效果较差。

从项目去化情况来看,2015年上半年共有21个项目开盘售罄,售罄项目集中在杭州和深圳,其中杭州最多,占据8席。从开盘去化率排行榜来看,76%的项目为刚需楼盘,另有少量中高端改善项目。在较大的需求支撑下,部分刚需项目开盘前积累有效客户量远远超过推盘量,开盘效果十分理想。如5月23日开盘的深圳中海锦城二期,积累有效客户3400个,约为推出套数的5倍,当天推出房源全部售罄;热销的改善楼盘多数位于主城区,购房者主要看中项目区域的投资价值和舒适环境。

此外,2015年上半年宽松政策提振供需两端,百城住宅价格止跌转涨,累计上涨0.82%,一线城市领涨全国,市场延续去年末的回暖趋势。从监测的15个重点城市新开盘定价来看,2015开年以来整体价格持续上涨,约8成开盘项目选择高开或平开,但受库存压力和结构性影响,仍有20%的项目价格下调,以价换量。

从新开盘项目定价占比情况来看,2015年上半年50.8%的项目较上次开盘(或较周边)价格上涨,28.9%的项目价格与上次开盘持平,20.3%的项目较上次开盘下跌。分季度来看,2015年二季度高开和低开项目占比较一季度略有下降,分别为48.2%和18.4%,而采取持平项目占比提高了16.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房企趁销售旺季加大推盘力度,部分项目为吸引客户放缓调价节奏。(王峥)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