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解读夏粮生产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解读夏粮生产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5年07月15日10:4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106.6万吨(2821.3亿斤),比2014年增产447.0万吨(89.4亿斤),增长3.3%。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侯锐对夏粮生产情况进行解读。

2015年全国夏粮增产89亿斤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侯锐解读夏粮生产情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106.6万吨(2821.3亿斤),比2014年增产447.0万吨(89.4亿斤),增长3.3%。

2015年夏粮增产得益于面积增加和单产提高。2015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为27692.3千公顷(41538.4万亩),比2014年增加110.7千公顷(166.1万亩),增长0.4%;因播种面积增加增产54.8万吨(11.0亿斤),对增产的贡献率为12.3%。2015年全国夏粮每公顷产量达到5094.0公斤(339.6公斤/亩),每公顷比上年增加141.6公斤(9.4公斤/亩),提高2.9%;因单产提高增产392.2万吨(78.4亿斤),对增产的贡献率为87.7%。

夏粮播种面积增加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在2014年秋天就制定并公布了2015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对稳定小麦播种面积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支持力度,及时下拨2015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各种补贴资金。三是播种面积结构调整较大。主要是夏粮主产区调减棉花和夏收油菜籽种植面积,增加了小麦等夏粮种植。

夏粮单产提高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力度大、气候好、灾情轻。

(一)政策力度大。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夏粮生产的技术指导,分区域在关键农时落实关键技术,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二是大力推广高产优质小麦品种,主产区小麦良种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三是推广秸秆还田,培肥地力。四是推广深耕深松、宽幅精播、播后镇压等技术,提高了播种质量。五是中央财政及时安排15亿元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各地认真抓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

(二)农业气象条件良好。在冬小麦生产的各阶段,各产区大部分时段光热充足,光温水匹配良好。播期墒情较好,小麦苗齐苗全;小麦返青、拔节时期,华北、黄淮等小麦产区出现有效降水;后期无异常性气候,有利于小麦授粉、灌浆、成熟,对小麦单产提高有利。

(三)灾害同比较轻。去冬今春以来,虽然阶段性强降温、降水和大风冰雹等天气造成小范围灾害,但灾害总体较轻。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