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据解读: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企稳

数据解读: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企稳

中国证券网2015年07月15日11: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自去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投资增速或趋于终结。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5月份持平。与此同时,单月增速也持续回升,这表明投资也在企稳。

自去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投资增速或趋于终结。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5月份持平。与此同时,单月增速也持续回升,这表明投资也在企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增速处于转稳的趋势,下半年趋稳的形势会更为明显。

他分析称,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投资的政策,且政策正在逐步发挥成效,房地产投资下滑趋势明显减小,下半年走势会更加趋稳。

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尽管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下滑,但相比上月0.9个百分点的下滑幅度,6月下滑幅度在收窄。

此外,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19.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围绕基建投资的政策也在积极推进,比如加快项目审批、落实督查等,下半年稳投资的效果会更加明显,投资增速趋稳态势也会更加明显。”张立群说。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住房待售面积已经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基本可以认定去库存的压力得到实质性的释放,去库存的政策导向将逐渐朝补库存导向演变。随着去库存效果显现,预计三季度末,房企投资意向可能会出现企稳或者反弹。尤其随着土地市场补仓力度的加大,投资规模的同比增速有望继续攀升。(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