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报告显示:未来我国养老机构发展呈现五大趋势

报告显示:未来我国养老机构发展呈现五大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6日20: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16日在京发布《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未来我国养老机构的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16日在京发布《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未来我国养老机构的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养老机构是指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的老年人服务组织,其主要服务对象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基于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类别,养老机构应划分为自理型养老机构、助养型养老机构和养护型养老机构,服务对象应分别以自理老年人、半失能老年人、失能老年人为主。

研究报告分析认为,未来我国养老机构发展的趋势包括: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成为发展主体;机构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一体化将成为必然趋势;小型化、专业化、社区化、连锁化将成为养老机构发展主要态势;养老机构养医结合发展趋势将更加紧密;养老机构服务将向更亲情化、人性化发展。

其中,在养老机构的规模方面,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组长吴玉韶指出,国际经验表明,无论是从经营管理、专业化角度,还是老年人宜居舒适度角度,养老机构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床位不是越多越好,养老机构最佳规模应在300张床位左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年人对养老服务专业化需求的提高,未来养老机构的小型化、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