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中国经济:“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7日10:0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人民日报7月17日署名文章: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中国经济:“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新华社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日报7月17日署名文章: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中国经济:“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本报记者  朱剑红

“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问: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经济运行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您认为“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答: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持续呈现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着力创新宏观调控机制和方法路径,加快推进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主动引领新常态,着力培育新动力。经济运行总体上处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一是增长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其中,二季度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二是就业稳。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1%左右。三是价格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四是农业稳。夏粮产量达到2821亿斤,比上年增产89亿斤,增长3.3%。五是收入稳。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比经济增速高0.6个百分点。

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一是回升势头好。在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主要经济指标逐月企稳回升。生产方面,4、5、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6.1%和6.8%,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3、0.2和0.7个百分点。需求方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4%,增速与1-5月份持平,终止了持续回落的态势。5、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实际增长10.2%和10.6%,分别比上月加快0.3和0.4个百分点。6月份,出口总额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2.1%。

二是房地产销售转好。房地产带动效应大,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房地产市场好转对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9%,为2014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0%,一季度下降9.3%。6月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2.1%,销售面积增长16%。商品住宅库存有所下降。5月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自2014年来首次出现下降;6月末延续下降态势,比上月末减少191万平方米。

三是经济结构趋好。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高,国民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5.8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四是经济运行质量好。突出表现在单位GDP能耗进一步下降。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3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7.1%,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五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态快速显效,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市场主体数量继续快速增加。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增长43%。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有序释放。上半年,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增长8.1%,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8个百分点。“众创空间”拓展创业新局面。从我局相关调查看,6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在新增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8.98%。

我还想特别指出,尽管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换挡的客观实际,也符合典型经济体的一般规律。1956-1973年,日本GDP年均增长9.2%,之后经济增速显著回落,1974-1991年,年均仅增长3.7%。1951-1960年,联邦德国GDP年均增长8.2%,1961-1970年回落至4.4%,1971-1991年进一步回落至2.7%。1966-1995年,韩国GDP年均增长8.4%,1996-2011年回落至4.2%。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