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商改变传统钢贸 “互联网+钢铁”打造产业转型引擎

电商改变传统钢贸 “互联网+钢铁”打造产业转型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8日15:4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国内钢铁业面临产能过剩、长期微利发展、资金断链风险加大等诸多挑战,而电子商务已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互联网+钢铁”将给行业带来质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国内钢铁业面临产能过剩、长期微利发展、资金断链风险加大等诸多挑战,而电子商务已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互联网+钢铁”将给行业带来质的变化。

记者从18日在上海举行的“2015钢铁电商峰会”上获悉,今年1至5月份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亏损165亿元,同比增亏104亿元,其中5月主业亏损14.5亿元;1至5月份亏损面为39.6%,同比扩大5.9个百分点。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当前正面临严峻形势。

“下半年钢铁产量仍处于高位,市场需求好于上半年,但难有大幅提高,铁矿石价格低位波动,钢材价格难涨易跌。”中钢协副秘书长王颖生表示。

如何度过现在的寒冬?近年来迅速崛起的钢铁电商,正从商贸流通环节改变着传统钢贸行业的问题,为产业界带来更多活力和机遇。

据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介绍,传统线下交易模式,从钢厂到代理商、中间商、服务商,最后才到用钢企业,流通链条过于繁杂,订单量提升有限。

规范化的电商环境,让传统的在“农贸市场”交易的模式,升级为在明码标价的网上“超市”选购钢材。同时,通过电商平台的深度开发,钢铁企业可逐渐实现生产、仓储、加工和物流环节的智能化,减少人力、物力投入,降低营销成本,提高效率,加快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

钢铁电商近年来在国内异军突起,交易额快速攀升。在当天的钢铁电商峰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表示,上海市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3549亿元,其中钢铁类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4441亿元,占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30%以上。“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钢铁电商的重镇”,傅新华称。

钢铁电商在国内正广受认可。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2015年一季度重点企业钢材销售量为13309万吨,其中直供量为5040万吨。国内钢铁电子商务钢材销售量占重点企业总销售量的10.6%。

找钢网首席运营官王常辉表示,传统的钢贸产业链中存在多级分销体系,从钢厂到代理商、中间商、服务商到终端企业,需要周转4至5次,库存周转天数高达30天至45天,资金占用时间达40天至60天,效率非常低。此外,传统钢贸渠道还存在缺乏信用体系,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这些因素都推动钢铁电商迅速崛起,

钢铁电商的出现可有效消除钢铁流通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环节,实现扁平化和去中间化,减少贸易、物流环节,压缩了每吨钢的存货周转天数,降低单吨钢财务成本,真正让利于钢厂和终端用户。(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