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刘向东:经济增速已现企稳筑底迹象 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在7.1左右

刘向东:经济增速已现企稳筑底迹象 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在7.1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2日15: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经济增速已现企稳筑底迹象,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维持在7.1左右,全年可能会在7.0或者7.1左右的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中国网文字直播,2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表示,经济增速已现企稳筑底迹象,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维持在7.1左右,全年可能会在7.0或者7.1左右的水平。

刘向东表示,官方PMI连续四个月已经在荣枯线以上,但是没有大幅度的上升,所以复苏的动能比较弱。总的趋势来看,二季度我国制造业整体是一个趋于活跃的,经济的企稳迹象是渐趋于显著的。

刘向东表示,克强总理曾提出三个指标,一个是发电量和用电量,二季度发电量和用电量回稳。工业用电量处于下降趋势,但是下降的幅度已经在收窄,环比连续4个月为正。从发电量和用电量来说,经济有回暖迹象。

另外一个指标是铁路运输情况。一季度下滑为9.4%,上半年累计下滑到9.1%,企业货运的需求不足。而且6月份同比下降了11.7%,从这个数据来看,经济增速还是动力不足,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大指标是中长期贷款,从中长期贷款来看,6月份有一个大的回升,基建投资是解决失血问题,解决了资金需求不足的问题。中长期贷款的回升当然跟货币政策有关,货币政策是经历了连续的降准降息,M2的同比增速上半年11.8%,基本与年初12%的目标比较接近,这样一个指标是向好的。

从这三个指标来看,二季度确实出现了一个企稳的迹象,筑底的迹象已显。下行压力还可能存在,小幅度的回落显示不是很稳定的状态。

刘向东指出,总的来说上半年经济增速已经止住了下滑的态势,目前已经到底,如果下一步稳增长的政策实施到位的话,下半年经济还会有进一步回升向好的情况。短期来看,4·30之后,政治局提出高度重视经济下行的压力,累积的积极因素一直在增多,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维持在7.1~7.2左右,全年可能会在7.0或者7.1左右的水平。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