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1%左右

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1%左右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23日10: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22日表示,经济增速已现企稳筑底迹象,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维持在7.1%左右,全年可能会在7%或者7.1%左右的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22日表示,经济增速已现企稳筑底迹象,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会维持在7.1%左右,全年可能会在7%或者7.1%左右的水平。

刘向东是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七十三期“经济每月谈”上做出的上述表态。

刘向东认为,从上半年的形势来看,我国的GDP增速不存在被高估的问题。概括起来,上半年经济存在四大亮点。一是服务业主导的经济转型日益显著,从GDP的贡献度来说,第三产业的贡献比重达到49.5%。其中,由于上半年股市行情变化,单单金融业就贡献了近20%。二是消费驱动的增长循环正在形成,消费的结构实现了升级,对GDP的累计贡献比重达到60%。三是经济增长正在降低对投资的依赖。四是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速,这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差距,有利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总的趋势来看,二季度我国制造业整体是趋于活跃的,经济的企稳迹象是渐趋于显著的。

刘向东表示,我国的发电量和用电量在二季度出现了回稳。工业用电量处于下降趋势,但是下降的幅度已经在收窄,环比连续4个月为正。从发电量和用电量来说,经济有回暖迹象。

铁路运输方面,企业货运的需求不足。这表明我国经济增速还是动力不足,存在一些问题。

中长期贷款在二季度经历了一个大的回升,为基建投资解决了失血的问题。当然,这个回升与我国的货币政策有关,货币政策经历了连续的降准降息,目前M2的同比增速上半年为11.8%,基本接近年初的12%的目标,表明指标向好。

刘向东认为,总的来说,上半年经济增速已经止住了下滑的态势,目前已经到底,二季度比一季度的增长更趋稳定,如果下一步稳增长的政策实施到位,下半年经济还会进一步回升向好。预计三、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维持在7.1%或者7.2%左右的水平,全年可能会在7%或者7.1%左右的水平。(傅苏颖)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