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推出首单小贷公司小额信贷履约保证保险

上海推出首单小贷公司小额信贷履约保证保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3日16:0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首单小贷公司小额信贷履约保证保险23日在上海推出,通过保险公司和小贷公司共担风险的机制,为科创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首单小贷公司小额信贷履约保证保险23日在上海推出,通过保险公司和小贷公司共担风险的机制,为科创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首家试点企业上海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保险公司核准,凭保单获得小贷公司100万元的信用贷款。

近年来,大批科创企业、小微企业无抵押信用贷款的需求十分强烈。上海市金融办牵头小贷协会、保险公司、小贷公司,引入保险机制,探索开展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试点。

小贷公司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主要服务于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包括尚处于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单户金额一般不超过100万元,对轻资产、无抵押的科创小微企业引入了信用增进机制。

此项保险产品打破了保险公司只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的模式,保险公司以自身偿付能力和保险的风险经营参与小额贷款业务,降低了小贷公司风险,进而激活其服务科创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已有128家小贷公司获批筹建。已开业的120家小贷公司累计放贷1800多亿元,笔均贷款182万元,其中面向“三农”和小企业贷款占比65%。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