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移动互联网正营造新生活服务圈

移动互联网正营造新生活服务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4日17: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业内人士及权威专家讨论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巨大潜力,认为移动互联网在寻求与传统产业结合形成新商业模式的同时将营造一个新的生活服务圈。

移动互联网正营造新生活服务圈——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之二

新华社记者阳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创造了大量前所未有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而移动互联网被认为是创造空间最活跃、可能性最大的领域之一。在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业内人士及权威专家讨论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巨大潜力,认为移动互联网在寻求与传统产业结合形成新商业模式的同时将营造一个新的生活服务圈。

移动互联呈高速发展态势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出现,加上wifi、3G、4G网络的推出,互联网不再局限于PC端,而更多转向移动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看来,移动互联网仍保持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今年移动4G迎来了巨大发展,使得移动互联网发展进一步提速”,驱动着整个全球互联网和新兴技术的创新与变革。截至今年6月,我国移动宽带用户达到6.74亿,2015年前6个月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近100%。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5-10年里移动互联网仍会是信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驱动力,且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推广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新空间。

人们的生产生活应用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以电商为例,据业内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网上零售行业的整体收入为2.8万亿,其中移动互联网上的零售业收入接近1万亿。值得关注的是,移动端的零售收入增速显著,达到200%以上,占整个互联网电视的比重超过30%。根据现有数据预测,到2017年移动互联网电商规模将超过PC互联网。

机会与挑战同在

智能手机、可穿戴等移动设备因其便携性而成为人们日常网络应用中不可或缺的产品。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时候,企业将迎来巨大的机会,新的竞争和威胁也会随之而来。

首先,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商业社会的巨大变化。业内人士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存在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和传统的商业习惯。未来通过手机可以构建涵盖客户资源、销售和服务的知识体系,并整合供应链条、服务链条等。

“只要企业抓住机会,形成新的商业思路,就能适应这个时代变化。而一旦企业内部环境变化慢于外部环境变化,那么企业很有可能被大环境吞噬。”纷享销客创始人兼CEO罗旭说。

其次,移动互联领域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阻力。在业内看来,数据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但就数据获取方面还存在体系障碍。

人人贷董事长杨一夫指出,我国对数据的心态还是相对比较封闭。各家机构所产生的数据都不希望被其他机构使用,这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障碍。“而改变这一现状恐怕需要行政力量或者商业化的驱动。”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希望大力拓展获取数据的渠道和方法,另一方面尽可能地降低获取数据的成本。但实际过程中也还存在技术方面的障碍。“目前大量的数据属于非结构化数据,如何把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挖掘出来,还需要一些基础技术层面的尝试与进步。”

总的来说,与传统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实现的最大的区别在于,真正做到去中心化、点对点的服务。同时由于业务链条环节缩短带来成本的降低,信息更加透明。

形成新生活服务圈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在其应用高度成熟的情况下,移动互联网已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工具,更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还需要更多应用的共享和开放。在此基础上,有望形成一个新的生活服务圈。

近来,各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公共生活服务体系。今年4月22日,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在全国首批12座城市提供“城市政务公共服务”,支付宝钱包APP成为“入口”;4月29日,腾讯与国内16座城市批量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以微信“入口”争夺“公共服务”话语权。7月初,百度宣布计划投资200亿升级O2O生态,由百度糯米在餐饮和电影品类率先推出“会员+”战略,并将逐步纳入洗衣、美甲、按摩、保洁等第三方服务。这意味着提供平台式的公共服务将成为一种趋势。

巴士在线董事长兼CEO王献蜀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将进入应用场景的竞争。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已经转变为场景入口,比如一旦抓住在地铁、商场、餐厅等人流聚集的生活场景中的用户痛点,将其信息转变为结构化数据,就能迅速发展百万级、千万级甚至亿万级的用户群体,并获得精准的订单和忠诚用户。

据到位联合创始人卞海峰介绍,通过与大量手机厂商和运营商合作,为其用户提供本地生活服务可以获得流量资源。“目前包括家政、按摩、洗衣、外卖、美容等几乎所有上门服务都可以介入'到位’这个平台,通过数据积累,订单变得更加高效且具个性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