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踊跃求变”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踊跃求变”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关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7日08: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为什么中国新一轮变革之风如此强劲,紧迫感深入到社会各界?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旧力渐弱、新力将生”的时期,唯有变革创新、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中国经济才能找到新的增长点。

新华社记者程云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年前率先在中国尝试P2P业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宜信最近又在中国开活体融资租赁之先河,将200头奶牛租赁给河北农村的养殖户。

宜信创始人唐宁说,以前融资租赁的业务都是机械设备,这次小微租赁的创新就是要帮助那些买不起牛却又想创业的农户,使他们先以支付租金的方式养殖,然后过不了多久就可以获得奶牛的所有权。

虽然很多人对互联网公司租牛感到惊讶,唐宁却对这个商业模式充满信心,因为它的诞生是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深入调研。

在中国政府推行简政放权、倡导“互联网+”和大众创业的背景下,“接地气”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正在成为企业谋求持续稳健发展的共识,以往靠政府、靠政策的经营思路正在被摒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与唐宁一道参加了25日在京召开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

在大会发言时,刘世锦感慨地说,他在地方调研时,不少地方官员都很着急,因为以前搞的重化工企业不行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光伏发电也过剩了,非常希望尽快找到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把经济好好搞上去。

“坦率讲,进入新常态后,像以前房地产、汽车、钢铁那样能够把整个经济带上大台阶的产业,我不敢说完全没有,但基本上是没有了。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可能更多表现为一种新的技术、新的机制、新的商业模式。”刘世锦说。

“你们知道吗?不只是新经济创业者在创新,还有不少营业额达到一百亿元、两百亿元的大民营企业也在谋划转型和创新。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转型势头。”他在大会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这轮创新创业潮的感受。

为什么中国新一轮变革之风如此强劲,紧迫感深入到社会各界?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旧力渐弱、新力将生”的时期,唯有变革创新、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中国经济才能找到新的增长点,告别青黄不接的局面,真正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升级。

李毅中说,要推动创新,就需要改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虽然“产学研相结合”的思路已经提出来几十年了,但是科研成果在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过程中依然多有不畅,关键就是少了用户的参与。

他在论坛上呼吁大家研究一下德国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指出两份计划很重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创新中强调了用户的参与度。

李毅中认为,只有让用户或者说消费者进入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才可能创造出新的模式、新的业态;只有基于消费者需求的研发,含有用户体验的研发才能使产品和服务设计与市场消费快速无缝连接。

谈到当前的这场变革热潮,与会官员和智库专家既对商业服务业的创新变化感到欣喜,又为制造业的创新和变革捏把汗。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当前淘汰过剩产能的任务比较严峻。以钢铁为例,目前国内过剩产能甚至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所有产能之和。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学习历史经验。”余永定认为,1997年到2002年,中国之所以成功走出通缩,关键就在于确确实实加大了改革的力度,通过重组、兼并解决了很多问题,又通过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了投资,并且依靠房地产和出口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

“目前我们面临着类似的情况,我比较担心的是我们到底能不能找到增长点。这些增长点很难由政府判断,而是由市场决定。推动产业创新、大众创业这些大方向都是对的,但是在这个变革之中更希望能通过改革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把中国人的精力引到实体经济上,把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中去。”余永定说。

面对变革的压力,不少与会嘉宾从历史和全球的视角进行了反思。

李毅中说,制造业企业的变革与技术创新需要激发一线工人的创新潜力。中国一亿多产业工人是创新的主力军,但是一些企业比较浮躁,忽略了一线工人的创新作用,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不足。

他还指出,行业攻关本来是中国的传统优势,但进入市场经济以后弱化了,一个行业里的企业基本上是各自为战,互相保密,这样既耽误了时间又浪费了资源,行业创新的共性与基础性问题得不到突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