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认为猪肉价格上涨短期不足以明显撼动货币政策方向

机构认为猪肉价格上涨短期不足以明显撼动货币政策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9日11: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有分析人士对前段时间认为猪价或引发货币政策转向表示不同看法,认为对于猪肉价格上涨引起的CPI 走高预期不必过于担心,短期内还不足以明显撼动货币政策方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引人关注,年初至今仔猪价格上涨125%,生猪价格上涨超50%。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猪肉价格上涨引起的CPI 走高预期不必过于担心,短期内还不足以明显撼动货币政策方向。

此前有机构认为由猪价引发的食品价格上涨,甚至可能影响下半年货币政策的取向。据凤凰财经报道,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介绍说,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猪肉价格快速上涨,而且6月CPI同比增速高于预期,在路演过程中明显感受到投资者对下半年通货膨胀形势的担忧。如果CPI月度环比增速持续上升,货币政策势必需要收紧加以应对。在年内经济企稳预期与通胀预期双双回升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可能有所调整,除仍将以降准来补充基础货币投放外,边际上政策宽松程度将低于上半年。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仔猪价格上涨125%,生猪价格上涨超50%,而且当前生猪存栏已是历史最低水平。从猪肉消费季节性上看,每年8月中旬开始拉动需求,12月和1月达到消费高峰。中国银行发布报告预计,8月生猪价格将继续上涨,10月供给小幅恢复,但12月、1月生猪价格又将上涨。原因在于仔猪存栏量在今年3-5月有阶段性恢复,但最近几个月又开始下滑,也就对应着国庆节前后生猪价格有一个阶段性下滑,之后在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生猪价格又会较大幅度上涨。

中国银行报告认为,对于猪肉价格上涨引起的CPI 走高预期不必过于担心。一方面,从猪肉上涨幅度上看,2011年猪肉市场受到较大规模疫情影响,供需出现断崖式缺口,而此次相对平稳,且国家冻猪储备肉的投放也可平缓猪肉价格的过大波动 ;另一方面,虽然近两个月猪价在上涨,但鸡肉和牛羊肉价格还在往下走,表明需求面并不强劲;从更宏观的经济基本面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很难看到经济的趋势性反转,也不支持物价的持续强劲反弹。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猪周期的演变动向,但短期内还不足以明显撼动货币政策方向。

央行28日公告也支持了这一看法。央行公告表示,受稳增长政策效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近期物价水平低位企稳,其中个别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但总的看,居民的物价预期保持稳定。中央银行主要观察总体物价水平等宏观指标,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