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穆迪:“一带一路”对新兴市场国家及中国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一带一路”对新兴市场国家及中国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9日10: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28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旨在深化与三大洲多个参与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对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28日发布研究报告表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旨在深化与三大洲多个参与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对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穆迪预计该战略将主要使沿线人均收入相对较低、进出口贸易逆差难以通过外资解决、投资率较低的国家受益。

穆迪对“一带一路”沿线约三分之二的国家都授予了评级,其中一半以上低于投资级别。这些国家的共同点是经济不够发达,基础设施缺口大,人均收入水平往往不高。丰富的自然资源推动了上述国家的增长,虽然最近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但其增长潜力仍相当强劲。

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可能对南亚和东南亚基础设施贫乏的国家产生变革性影响,将刺激其投资、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在穆迪评级的主权国家中,孟加拉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和越南可能成为基建投资的最大受益者。穆迪还预计,基础设施的发展尤其将带动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等中亚地区国家的双边贸易活动。

穆迪认为,对中国自身而言,“一带一路”战略可产生明显效益。这将拉动投资,从而缓冲经济放缓的影响,同时将促进出口,为中国提供必要的大宗商品来源,以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

穆迪在上周的一份研报中称,“一带一路”战略将对中国有正面影响,理由包括:将改善区域内的商业和金融联系,从而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帮助中国解决钢铁和建筑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通过与欧洲和中东建立起互联互通的跨国网络,将有助于引导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内陆和西部地区;已开展海外业务或拥有跨区域融资经验的金融机构将获益,大型、财力雄厚的中国企业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