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朱光耀: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7%至8%

朱光耀: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7%至8%

经济参考报2015年07月30日09: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近日举行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7%至8%的水平。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近日举行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7%至8%的水平。

朱光耀称,2015年上半年,在国内外极端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我国实现了7%的经济增长。其中,经济结构在继续向优化和完善的方向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0%,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49.5%,投资增长11.3%,社会零售总额增长10.3%,中国继续是国际直接投资最重视的投资地,而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在迅速增加。因此,2015年全年能实现年初确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不过,朱光耀也谈到,我国目前仍面临着经济增速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及前期大规模经济计划的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挑战。“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改革开放举措。”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朱光耀认为,“十三五”期间,在提高单位GDP贡献效益的同时,要下大力气改善和提高全要素的劳动生产率。

“未来五年经济增速保持6.8%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就能够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同时,到2020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100万亿人民币的规模,人均GDP将达到一万美元,人均国民收入也将达到一万美元的水平,中国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在改革开放全面落实,改革创新的举措得到全面推进的情况下,我们有充分地信心,在未来五年,也就是在第13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7%-8%的水平。”朱光耀说。(金辉)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