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7月中国制造业PMI或50.2%左右 政策加码有利于下半年制造业企稳回升

7月中国制造业PMI或50.2%左右 政策加码有利于下半年制造业企稳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1日17: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计在50.2左右,较上月持平或略有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经济依然表现疲弱,整体运行仍面临下行压力,但近期政策加码稳增长有利于下半年制造业的企稳回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综合机构预测,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计在50.2%左右,较上月持平或略有回落。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经济依然表现疲弱,整体运行仍面临下行压力,但近期政策加码稳增长有利于下半年制造业的企稳回升。

7月工业生产略微走弱,财新PMI(原汇丰PMI)初值大幅下降,企业产出和新订单快速恶化。安信证券发布报告认为,4-6月份驱动产出数据轻微改善的补库存因素可能已经结束,并转入去化过程。

最新数据显示主要以中小企业为样本的财新中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一年多低位48.2%,包括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内的多个分项指数从扩张区间跌入收缩区间,反映当前中国制造业增长仍然乏力。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政策加码稳增长有利于下半年制造业的企稳回升。近期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在“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我国制造业既有转型升级的需要,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就是当前面临的形势。我国已是制造业大国,但是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发改委在今年的2、3月份发布了一个《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又先后发布了轨道交通等六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加大对制造业的投入,近期还发布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主要是为了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率先在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和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这六个领域里面,要率先实现“五个一批”。

分析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的增长点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增多。

国家统计局将于8月1日上午公布中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财新传媒将于8月3日公布财新中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