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制造业PMI维持弱势震荡

制造业PMI维持弱势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1日12: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制造业PMI数据分析,制造业PMI比6月小幅回落,张超和张家瑞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中,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是我国经济的总体形势依然低迷,而且经济结构性矛盾愈发越突出,虽然出现部分积极趋势,但经济总体低迷的状态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善。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今日上午9时,统计局公布7月PMI数据和分项数据,其中制造业PMI为5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由于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自然灾害比较集中以及需求走弱等多因素共同影响,7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业务总量增速继续加快。其中,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临界点,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

宏观经济逐步筑底,短期内难改低迷态势

从制造业PMI数据分析,制造业PMI比6月小幅回落,我们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处于震荡筑底过程中,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是我国经济的总体形势依然低迷,而且经济结构性矛盾愈发越突出,虽然出现部分积极趋势,但经济总体低迷的状态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善。

中采PMI与财新PMI的背离加大,说明目前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比较艰难。下图我们对中采PMI与财新PMI进行比较,并用中采小企业PMI与财新PMI比较。其中中采小企业PMI与财新PMI走势趋同,说明当前民营经济依然没有出现摆脱低迷的趋势。

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制造业PMI就业分项指标转差,说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预期转差,未来就业压力不可忽视,尤其是中小企业,就业PMI下行趋势更为明显。

新订单小幅回落。新订单PMI指数是PMI数据中更具领先性的指标。观察7月中采新订单PMI小幅回落,我们认为属于区间震荡,并未出现趋势性反转的变化。财新新订单PMI有所反弹,说明中小企业生产预期并未持续变差。

对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的影响分析

制造业PMI新订单数据显示需求与供给背离加大。我们对需求总量指标(社会消费总额)与生产先行指标(PMI新订单)作比较分析,发现供给矛盾越来越突出。以下图为例,在2014年开始,消费指标滞后生产指标大概2个月左右,且趋势同向性比较显著。但从今年3月开始,消费指标摆脱生产指标向上回归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如果再参考进口数据,3月份进口环比反弹幅度较大,说明进口产品消费反弹较快,推升消费总指标增速向上。据此,如果我国进口持续改善,虽然制造业PMI数据不容乐观,但消费出现大幅下行的可能性较低。下图中红色虚线部分是我们预测的消费走势。

制造业PMI的领先性对工业增加值影响愈发显著。制造业PMI是工业先行指标,我们对制造业PMI、工业品价格指数(PPI)环比、工业增加值环比三个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制造业PMI对PPI环比有当期引导性,对工业增加值环比的引导性滞后1-2个月。图表显示,在2014年初,制造业PMI对PPI和工业增加值的引导性并不显著,甚至是相互背离的,但自2014年5月开始,三个指标的同向性趋于一致,PMI指标的短期波动性大于PPI和工业增加值,但趋势性愈发一致。我们根据制造业PMI预测7月份PPI环比和工业增加值环比,图中绿色和红色虚线表示我们的预测值。

宏观经济短期经济维持低迷,快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综上,考虑到前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包括三次降息降准、扩大财政支出、加快投资审批、推出PPP项目库、放松房地产信贷和税收政策等,我们认为短期内经济快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7月制造业PMI为50,已连续5个月在荣枯分界线上方,且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环比连续回升。虽然小企业经营依然不乐观,但稳增长政策叠加效应会逐步显现,经济快速下行可能性较低。我们判断经济走势将维持“L”型。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