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制造业需求依然偏弱 非制造业稳中向好

中国制造业需求依然偏弱 非制造业稳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1日14: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PMI指数走势偏弱,主要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上升动力不强,企业也反映订单不足、效益提升较为困难,说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新华社记者王希 赵文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等部门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至临界点50.0%,生产、订单等主要分项指数也有所回落。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

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制造业PMI略有回落属于指数正常波动,表明总体变化不大,但国内外市场需求水平仍不够稳固,同期非制造业运行稳中向好,对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主要受天气等短期因素影响。“总体来看企业预期良好,就业也较为稳定,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从分类指数看,同上月相比,除了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略有上升外,生产、新订单、出口、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数均小幅下降。其中,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为明显,下降2.6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也比上月回落了0.5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受高温暴雨等影响,以及一些企业限产进行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生产增长趋缓。同时,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滑,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下降,也给相关行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注意到7月份PMI项下各项订单指数均小幅下降。“这显示国内外市场需求水平仍不够稳定。”他认为,虽然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回落,但采购量、原材料库存、进口指数等都小幅下降,反映企业信心不足,去库存活动可能继续。

值得关注的是,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8%,高于制造业整体近5个百分点,而且连续三个月呈上升走势。消费品相关制造业PMI为51.0%,继续位于临界点上方,也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高耗能产业持续减缓,PMI指数处在50%以下。

陈中涛表示,这说明在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下,经济结构变化持续向好,创新驱动、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成效较显著。

专家认为,PMI指数走势偏弱,主要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上升动力不强,企业也反映订单不足、效益提升较为困难,说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报告显示,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达到53.9%,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0%,也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非制造业运行的稳定性有所增强,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向好的积极因素继续释放。

蔡进认为,服务业连续回升而且具有一定普遍性。其中,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邮政快递业、旅游业、道路运输业明显回升,反映居民消费需求趋旺,而与基础建设有关行业的订单指数回升,反映出投资需求趋于稳定,有望在下半年形成对经济的拉动力。(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