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代驾服务成互联网新“风口”

代驾服务成互联网新“风口”

经济参考报2015年08月04日08: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互联网代驾近年来日趋活跃,各路资本争相涌入,行业逐渐成为一大“风口”。专家认为,目前国内互联网代驾的渗透率依然偏低,未来几年国内代驾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上百亿人民币,互联网代驾细分领域的潜力仍待充分挖掘。

互联网代驾近年来日趋活跃,各路资本争相涌入,行业逐渐成为一大“风口”。专家认为,目前国内互联网代驾的渗透率依然偏低,未来几年国内代驾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上百亿人民币,互联网代驾细分领域的潜力仍待充分挖掘。

今年5月份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宣布完成D轮融资1亿美元,公司整体估值达8亿美元。e代驾CEO杨家军称,e代驾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150个城市,司机达8万名,单日高峰订单超12万,年内计划拓展到全国200个城市。

58同城也在今年二季度推出了自有产品58代驾通APP,强势进入代驾市场。目前58同城代驾通在北京代驾市场份额已稳居第二名。

而在近日,滴滴快的宣布旗下的代驾业务“滴滴代驾”正式上线。这也是滴滴快的继“滴滴快车”、“滴滴顺风车”之后,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

作为服务于有车一族的代驾服务信息平台,滴滴代驾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个城市开通使用。预计在年底之前,滴滴代驾覆盖的城市将超过100个。

“今天中国整个代驾市场还只是刚刚起步,交易规模只有韩国的不足1/10,但我们相信中国无论是在酒后代驾还是其他代驾方面,未来一定还有非常好的行业成长空间。”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

数据显示,滴滴快的目前在国内覆盖2亿移动出行用户,在整体移动出行市场拥有超过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滴滴快的不久前刚完成20亿美元融资,滴滴代驾的介入将极大提高代驾行业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加快市场培育步伐。

在业界看来,滴滴代驾的闯入不可避免地将对其他代驾企业构成冲击和挑战。自6月中旬开始接受司机信息注册,截至目前,已有100万司机在“滴滴代驾”平台上注册了信息。

滴滴快的代驾事业部总经理付强认为,国内代驾市场发展潜力还很大,现在的代驾服务大多集中于酒后代驾,而像商务代驾、旅游代驾、汽车后市场等代驾细分领域的潜力还未被充分挖掘。

针对滴滴快的进入代驾市场,有业内人士日前表示,长远来看可以起到很好的教育市场作用,有助于让更多人认识并使用代驾服务。而对各家代驾企业来说,行业的最高壁垒是高品质服务,如何把服务做到极致。

研究机构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代驾应用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约26.9亿元。而韩国人口不及中国的1/20,其代驾市场规模却高达250亿元。相比之下,中国代驾服务的渗透率明显偏低。目前中国汽车拥有量已超1.3亿台,但从业的代驾司机仅约10万人左右,市场远未饱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俱乐部分会秘书长张士立表示,当前代驾行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整体经营效率低,驾驶员管理水平不高,平台代驾服务的规范化以及服务安全保障体系参差不齐等,这些都导致了国内的代驾服务市场增长跟韩国相比差距太远。

据艾瑞咨询预测,未来中国代驾市场产值或将高达500亿元。不过,张士立指出,目前中国代驾行业在代驾司机的准入标准,代驾司机的规范化以及服务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参差不齐,不但对用户利益造成损害,也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和滴滴代驾发布联合倡议,呼吁从业企业共同维护公平市场秩序,反对过度恶性竞争;努力提高经营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等。(高少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