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平台+服务”筑链条 “传统+电商”创品牌

“平台+服务”筑链条 “传统+电商”创品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4日11: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记者在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流水线作业,不断飙升的收入利润和成功创业的激情。这家政府、投资商和企业共同打造的创业基地,经过十年锻造,已成为辽源支柱产业之一和全国棉袜的生产交易中心。

“平台+服务”筑链条 “传统+电商”创品牌——辽源东北袜业园发展路径探析(上)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 孟含琪 段续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占地130万平方米、年产值65亿元;就业人数近5万人、约占全市城区人口10%;厂房不断扩大仍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又比上年同期增长约20%;美国NBA队员所穿的棉袜几乎全部来自这里……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记者在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看到的是热火朝天的流水线作业,不断飙升的收入利润和成功创业的激情。这家政府、投资商和企业共同打造的创业基地,经过十年锻造,已成为辽源支柱产业之一和全国棉袜的生产交易中心。

——从零到整:资源枯竭城市长出新兴替代产业

一双双颜色鲜艳的袜子被折叠成玫瑰花形状,装入精美的礼盒中……把袜子当成花来卖是“袜之语”公司的创意。产品一“上网”,订单不断、供不应求,每盒100到200多元的袜子,每天能有100多份订单。“我家规模在园区是中等水平。做得好的一年销售收入能有1000万。”孙笑天说。

在东北袜业园,像孙笑天这样闯出名堂的创业者不在少数。2009年毕业后来创业的王英鑫,从最初12台到今年120台袜机,从几个人合伙到拥有127名员工,从全国各地跑市场到客户主动找上门,企业年产值已达1200万元、产量800万双。“刚来辽源时我只带了500元钱,去年我用收益购置40台袜机后,还买了两套房子和两台车。”他说。

记者在园区采访了多位创业者,设备和资产都已具备一定规模,产值达百万以上、净利润达几十万,并积累了可观资本和客户资源,眼下正积极寻求转型升级。

这个园区已经装备袜机2.5万台(套),拥有固定资产40亿元;棉袜年产量23亿双,其中出口产值接近5000万美元;入驻各类企业达636户,直接间接安置就业人数5万人,其中2000名大学生领办的企业占园区企业数和产值比重分别达25%,在国内独树一帜。袜业园先后被评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纺织产业集群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去年下半年以来,众多投资者纷至沓来,厂房被租赁一空。园区产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近10%,袜业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

——从小到大:依偎共存的产业集群

辽源是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作为接续替代产业的袜业在当地政府精心扶持、企业战略明确指向下,形成“系统工业服务商”企业定位和“平台+服务”的特色运营模式,是其迅速成长壮大的关健。“如果把整个园区比做是一个糖葫芦的话,那么园区企业就是一个个山楂,服务就是糖稀,园区就是串糖葫芦的棍。”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中君说。按照“糖葫芦”理论,东北袜业园将袜产业链细致拆分,形成集原材料、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利用市场交易关系,组合链条上的企业,使企业由“小而全”变为“大而专”。随着企业不断加入,链条显著加粗拉长,发展成为袜业产业集群。

“原材料不用外出采购,物流就在家门口,食堂不用建,打更不用请。证照、年检、报税等行政审批不用亲自跑。就拿维修袜机'保全’这一工种来说,每月工资至少一万元,还不一定能请来。依托园区后保全成本明显降低,服务随叫随到。”漫步袜业的创始人王元说,园区建设了金融、人力、研发、营销、信息、物流、投资咨询、综合配套等平台,把企业老板的创业的“琐碎事”囊括殆尽,使其能专心生产,根本离不开园区。

2013年,电子商务园区正式挂牌运营,与阿里巴巴集团、一号店、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合作,很快吸引100多家电商入驻,又为园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粗到精:昔日代工工厂打造优质品牌

继园区生产的运动袜成功登陆美国NBA后,袜业园与世界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和彪马均签订了230万双订单,成为专业供应商,向国际化迈进。如今,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的企业纷纷上门洽谈合作,国外品牌订单不断增加。

更多的企业已经不满足于代工、代销、寻找地摊,而是开始了品牌塑造,出口袜、保健袜、功能袜琳琅满目。“园区内从代工转向创品牌、寻找新利润增长点的企业不在少数,其中,大学生是反应最迅捷的。”东北袜业园副总经理朱贵新说。

园区良好的发展势头吸引了阿里巴巴集团前来合作建设了“辽源产业带”,成为东北第一、全国第52条产业带,今年上半年交易额近亿元。“电商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单打独斗无法建立品牌优势。园区聚合众多电商企业形成集群效应,降低成本,拓展知名度。”朱贵新说,“不仅仅是袜业,将会有更多当地特色产品进驻辽源产业带。”

辽源市提出,要利用先进技术提升生产能力,推进袜业产品差别化、功能化开发,建立多渠道的营销体系,努力把辽源建成全国棉袜研发、生产、集散、信息中心。未来,园区将坚持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等措施,形成棉袜全产业链条,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新兴纺织袜业基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