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发展改革委: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展改革委: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展改革委网站2015年08月04日16: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业就业工作。上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性文件,为创业就业工作构建了更为完善的政策和制度框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业就业工作。上半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性文件,为创业就业工作构建了更为完善的政策和制度框架。

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激发了社会大众广泛参与创业活动的热情。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达200.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1万户。截至6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2.64亿人,比2014年同期增加约2800万人,增长11.6%。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有意愿参与到创业大潮之中,2014届大学生中约有19.1万人选择了创业,据人人网2015年大学生创业态度调查,3872名参与调查的90后大学生中有愿意在大学期间尝试创业的占56.3%。鼓励和支持创业已成为稳增长、扩就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

为摸准市场主体需求,自2014年底起,国家发改委联合社会资源,共同搭建“创业圆桌”系列座谈会平台,助力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创业圆桌”已成功组织7期,参会人员包括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以及行业企业代表近百人,其中创业者近80人。座谈内容既关注高大上的“互联网+”、高精尖的专家型高端海归创业,也十分重视带动更多就业、关系更多百姓福祉的“草根”创业、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座谈会形式灵活多样,既到海淀区北大创业训练营等市场嗅觉敏锐、创业者集聚的地方“走出去问计”,到镇江等创业氛围浓厚、积累经验丰富的地方“沉下去倾听”,还与文化体育行业创业者、海归创业者、专家型海归创业精英等身处创业创新一线的实战者们“敞开来碰撞”,也将创业创新活跃程度较高、政策举措新颖的城市市长“请进来把脉”。通过以上四条学习路径,充分探讨“双创”的内生动力和可挖掘潜力,深入剖析当前创业创新体制机制存在的障碍与问题,为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提供接地气、有新意、真管用的政策建议。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与更多部门、行业、企业合作,共同办好“创业圆桌”座谈会,充分挖掘地方和行业先进创业经验、理念和做法,不断拓宽思路和视野,积极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创业就业模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