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猪肉价格推动 多机构预测7月CPI或上行至1.6%左右

猪肉价格推动 多机构预测7月CPI或上行至1.6%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5日16: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多机构预计7月CPI小幅走高。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未来几个月CPI 将逐步上行,这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综合多家机构预测数据,7月CPI或在1.6%左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多机构预计7月CPI将小幅走高。由于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未来几个月CPI将逐步上行,这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综合多家机构预测数据,7月CPI或在1.6%左右。

机构 CPI预测值
交银国际 1.5%
银河证券 1.6%
华融证券 1.7%
光大证券 1.6%
中信建投 1.7%
海通证券 1.6%
民族证券 1.6%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表

中信建投报告指出,猪肉价格从今年3月末以来快速上涨,到目前为止已经上涨近30%。7月份由于前期生猪存栏去库存去化大,农业部商务部监测白条肉、白条猪价格大幅上涨,生猪供应持续偏紧,肉价淡季不淡。仔猪价格继续上涨,超出去年同期34.3%,环比来看,猪价由6月底的15.5元/公斤涨到7月底的17.7元/公斤。同时,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全国大多地区迎来旱涝不均的天气,地产蔬菜的产量和品种略有减少,从商务部和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总体蔬菜价格也出现环比上涨。因此,食品价格整体出现反季节性的价格明显回升。

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目前由于经济的相对低迷,物价上涨的动能明显不足,PPI已经出现了40多个月的负增长,稳增长仍然是第一位,也不会出现所谓的滞胀。猪肉价格的短期上涨属于自身的上涨周期,过去几年来价格一直受到抑制,养猪企业很多是依靠补贴维持。因此进一步传导的可能性比较小。

其次,既然是单一产品的上涨,那么完全可以通过短期内增加供给来平抑,例如增加猪肉的短期进口,避免因为肉价的扰动而影响到货币政策的继续适度宽松。我们看到近两年来,由于肉价的低迷,猪肉的进口呈现下行趋势。由于与国际猪肉价格存在较大的价格差,通过增加猪肉进口,短期内可以完全平抑其因为供给下降而产生的价格继续上行,避免由于短期的供需差而产生的暴涨暴跌,防止猪肉价格的上行对CPI增速造成扰动,从而造成对货币政策的干扰。

另据国家统计局和商务部的数据显示,7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仍然在低位运行。7月制造业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4.7,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华融证券预测7月PPI同比下降5.1%,降幅有所扩大。

国家统计局将于8月9日公布7月份CPI及PPI数据。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