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金公司:万亿级基础设施投资或将推出 更强调投资质量与效率

中金公司:万亿级基础设施投资或将推出 更强调投资质量与效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6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开行与农发行定向发行1~1.5万亿元专项建设债券来募集投资资金,这一政策举措每年带来的总投资增量规模可能达到GDP的0.4%~1.3%左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金公司6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开行与农发行定向发行1~1.5万亿元专项建设债券来募集投资资金,这一政策举措每年带来的总投资增量规模可能达到GDP的0.4%~1.3%左右。

据媒体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1~1.5万亿元专项建设债券。募集的资金将以0.5%~1%的年利率成本作为资本金借给存量和新的投资项目。同时,财政部将对债券进行贴息,以补偿专项债券收益率与资本金之利差的90%。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这一新政策举措每年带来的总投资增量规模可能达到GDP的0.4%~1.3%左右。据报道,此次总共1~1.5万亿元的专项债券发行可能在3年内完成。据悉,第一批债券发行的规模可能在3000亿元左右,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发行2000亿元,农业发展银行发行1000亿元。考虑到杠杆,专项债券募集的资本金可撬动1~3倍的总投资,中金公司预计,第一批债券发行募集的资金可能带来3000~9000亿元的投资,相当于2015年GDP的0.4%~1.3%。

中金公司报告预计,新的项目将集中在下列五个领域:城市化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城市管网系统、污水和水处理系统、轻轨、地铁和城铁等; 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高端制造业和电信基础设施升级;环保领域以及农业水利。

报告指出,在提供初始资本金的基础上,政策性银行也可能在后续的项目融资中发挥主导作用。 本次政策举措的潜在规模要小得多,主要的资金来源可能是政策性银行而非商业银行。在发债为项目募集资本金后,政策性银行也可能作为银团的带头人,主导项目后续贷款的落实和定价。因此,商业银行贷款对本轮投资可能贡献有限,其资产负债表也不应受到明显的冲击。政府部门很可能、也有空间承担更高的杠杆。

另外报告认为,政府或将更加强调新项目的投资效率。 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新投资项目的筛选应该本着“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原则。如果这些原则得到切实的贯彻,将有望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率,并降低对总体通胀的影响。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