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房地产税短期内难出台

专家:房地产税短期内难出台

中国证券网2015年08月07日10:0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广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专家表示,房地产税的最终确立涉及各层面比较复杂,短期内很难出台。

广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专家表示,房地产税的最终确立涉及各层面比较复杂,短期内很难出台。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显示,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牵头起草。这是房地产税第一次明确进入中国人大立法规划。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房地产税立法,这是政府承诺的事项,现在纳入立法规划是工作的一部分。

针对当前围绕房地产税改革的诸多争议,杨志勇认为,房地产税的征收目的以及它将替代哪些税种等是当下大家关注的焦点。

“目前大家普遍都把注意力放在房产税的操作问题上。”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朱为群指出,“房地产税立法主要涉及三个层面。第一就是征收的目的。第二就是房地产税的功能定位。它可以分为筹资目标和调控目标。主要就是通过房地产税提供地方政府公共支出的资金需求。第三就是筹集资金的目标定位。房地产税应该用于除了地方政府的基本开支之外的关乎老百姓的开支。”

关于房地产税法何时通过,杨志勇表示,房地产税的最终确立涉及各层面比较复杂,不同于个别地方,这是国家整体层面上的一个立法制度,立法过程非常严谨,短期内很难出台。

有专家也表示,在人大立法史上,一些争议较大的法案往往耗时漫长。立法也不意味着马上开征。(李苑)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