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敌人”变“盟友”:中国零售业开启线上线下融合时代

“敌人”变“盟友”:中国零售业开启线上线下融合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0日20: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和中国领先的线下零售商“化敌为友”。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

新华社记者张遥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和中国领先的线下零售商“化敌为友”。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10日宣布,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这被视为中国零售业近年来最大手笔的一桩投资。10日在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一致表示,线上和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电子商务在过去15年间蓬勃发展,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一度对传统零售业造成冲击,“商场沦为网店试衣间”争论不断,电商被传统零售看作是“狼来了”,实体零售商日子不好过。

阿里巴巴平台2014年的全年零售成交额达到2.3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同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

摩擦、博弈甚至抵触也发生过。商场营业员遮住衣服标签,避免消费者线下挑货再回到网上购买。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近东,曾在全国两会期间质疑电商“征税漏洞”,提出促进行业公平发展。

观察人士认为,关于网店是否会取代实体店的争论仍在继续,但消费者已经渐渐作出了选择,这带动了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尝试。

“线上线下结合不仅是阿里和苏宁的需求,更是用户的需求,因为用户不关心你是线上还是线下,用户关心的永远是需求是不得到满足、是不是便捷。”张近东说。

据双方介绍,阿里入股苏宁,具体的合作主要是三块,包括电商、物流和线上线下打通:苏宁进驻淘宝开店,苏宁自有的物流配送体系成为菜鸟合作伙伴,未来开放给第三方使用。此外,苏宁全国1600多门店与阿里线上体系全面打通。

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商万达集团也在尝试。就在一年前,万达宣布联手互联网企业腾讯、百度成立电商公司。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也在10日举办的“互联网+零售”论坛上表示,实业要与互联网融合。

家电厂商是制造业、零售业与互联网融合的代表。海尔集团两年前开始在物流、大数据定制等领域与电商平台开始合作,美的集团则是接入互联网的云计算技术,通过大数据定位消费者需求,试水智能家居。

传统百货中转型较早的银泰商业集团,在2014年引入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2014年初,阿里巴巴集团以53.7亿港元入股银泰商业集团,随后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双方共同开发了一款提升消费者逛街体验的app,计划一年内铺至500家线下商超,消费者带着一只手机就可以逛商场。

“不管是线上到线下,还是线下到线上,最终是以客人为中心,消费者是流动的,平台需要融合。”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说。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过去高速增长的在线业务存在瓶颈,只做线上而没有落地,也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互联网+”对于互联网企业亦是机遇。

马云给阿里巴巴制定的十年目标是做数据时代中国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未来没有只在网上的电商平台,也没有只做线下的实体企业,二者相互渗透。

“互联网在中国跨过了20年,未来30年才是真正的希望所在。互联网公司未来30年的希望一定在线下,传统企业的希望一定在线上。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互相融合,才会有未来新的经济模式。”马云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