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多地加快价改政策落地 三大行业最引关注

多地加快价改政策落地 三大行业最引关注

中国证券网2015年08月11日14:1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多个地方政府发文推进价格改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价改相关文件的落地,多个行业的定价有望实质性放开,其中公路、燃气、医药等行业有望率先受益于价格改革的推动。

近日,多个地方政府发文推进价格改革。广东省发改委10日在官网通知,明确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自8月15日起放开或取消,包括放开瓶装液化石油气价格等政策;云南省物价局也于近日宣布调整部分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浙江省也于日前公布新版《浙江省定价目录》,对道路班车客运、民办教育等方面的价格给予放开。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地价改相关文件的落地,多个行业的定价有望实质性放开,其中公路、燃气、医药等行业有望率先受益于价格改革的推动。

>>公路

近日,《云南省物价局关于调整部分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公告》对外发布,公告显示,从今年8月16日起,云南将对省内26条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进行上调,并对普通路段以及桥梁隧道分别计费。在全国高速公路多数巨亏的情况下,提高收费标准成为了不少地区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8月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座谈会。新版条例明确了经营性公路实行特许经营制度、调整了收费期限和标准。

华泰证券此前研报指出,未来公路行业政策将明显放宽,投融资体制改革将逐步推进。另外,高速公路行业整体的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国企改革围绕资产注入和混合所有制的空间非常大。建议强烈关注高速公路投资组合。

上市公司:山东高速、皖通高速、华北高速、宁沪高速

>>燃气

在此次广东省的一揽子价改目录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液化石油气价格的放开。广东省发改委在通知中提到,广东省将从8月15日起全面放开瓶装液化石油气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事实上,广东省液化石油气价格放开可以看做气价改革的先兆。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价格与替代能源相比在工业、车用领域的经济性能越来越低,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天然气现有市场需求提升空间不大,但这为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赢得了空间,或倒逼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

此前,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气价改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下一阶段的目标是总结放开直供气价格的经验,继续推动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在2015年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完善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管道运输价格。

东莞证券研报提出,气价实现并轨后将实施市场化调整,并与可替代能源价格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水平,意味着天然气的市场竞争力有望增强,有利于燃气分销商对下游用户的拓展,天然气的需求增长有望提速。

上市公司:建议关注业绩稳健估值较低的深圳燃气、14年度业绩超预期的陕天然气,以及天然气业务处于快速扩张期的金鸿能源

>>医药

医药价格改革是价改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今年年初,发改委曾发布消息,2015年将加快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等相关方面的改革。今年5月,发改委则正式宣布,我国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上海证券表示,大部分药品价格实质性承压。取消大部分药品的最高限价后,药品价格并不会出现普遍上涨。但血液制品存在提价可能。

预计不同的血液制品提价幅度在10%-20%不等,对于血液制品企业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

上市公司:建议关注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严洲)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