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连平:房地产业金融支持还有政策空间

连平:房地产业金融支持还有政策空间

中国证券网2015年08月12日14: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2015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支持房地产也就是支持稳增长。

在2015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支持房地产也就是支持稳增长。连平列举一系列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急剧回落,对整个经济影响较大。他认为,稳增长关键是稳投资,而稳投资的关键除了基础设施以外,还要把眼光放在房地产行业,即房地产投资也要能够得到支持。

连平表示,去年“9·30”政策后,市场情况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是成交量变化,随后价格也开始发生变化,按这一趋势,投资发生变化应该不会太远。而从5月份、6月份的投资绝对数来看,投资额已经比3月、4月要高,但是因为去年基数原因同比增速还在下降,未来两三个月之内同比增速出现拐点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连平认为,房地产相关政策还将向继续松动的方向运行。

在去年“9·30”和今年“3·30”后,再加上降息、降准,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连平认为政策还有空间。比如从金融支持方面来说,银行业信贷对房地产的支持未来不会减弱,涉及到房地产行业的比例还在增加。同时,按揭贷款的利率也有进一步下降空间,目前下降力度还不够。此外二套房首付比例依然过高,连平认为可以调整至4到5成。

对于开发商贷款,连平认为商业银行应该重新审视信用名单。“整个行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非常好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根本就不需要贷款,但相关名单中可能相当多还是这类公司。而对于那些后起之秀,现在表现也都不错的公司却没有给予很好的信贷支持。”连平表示。(朱楠 黄智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