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任志强:房地产税出台不会抑制房价

任志强:房地产税出台不会抑制房价

中国证券网2015年08月12日15: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期房地产税纳入人大立法规划,业内和市场对此都高度关注。任志强在2015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明确表示,对于2017年房产税能否按计划出台,他信心不足。任志强还表示,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但他并不认同。

近期房地产税纳入人大立法规划,业内和市场对此都高度关注。而一向善于“放炮”的任志强在2015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明确表示,对于2017年房产税能否按计划出台,他信心不足。任志强还表示,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但他并不认同。

“我看美国有房地产税,房价还是往上涨,2008年下降以后,现在价格涨得比2008年还高。香港经历了几次房地产的下跌,但是每次跌完了以后为什么房子比原来还贵?房地产税在很多国家都有,美国从有房地产税开始,指标设置为100,现在到了286,涨了近2倍。”任志强认为,这说明房产税并没有抑制房价的上升。但是它可以抑制多套需求,也就是调整存量结构。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不调整现有生产环节和流转环节的税收,仅仅是增设房产税,他认为并不合理。即如果房产税能够替换在开发环节及流转环节的一些税收,把那些税取消,转换成为房产持有税,那么将会更加合理。但问题是之前已经交过了的开发和流转税怎么办?采取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很多细节问题尚未定论。(朱楠 黄智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