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银行理财7月进入“拐点期”

银行理财7月进入“拐点期”

中国证券网2015年08月18日14: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虽然仍保持着市场上资产规模“第一”的宝座,但银行理财市场在今年7月开始正式进入了由强势转而变疲态的拐点期。

虽然仍保持着市场上资产规模“第一”的宝座,但银行理财市场在今年7月开始正式进入了由强势转而变疲态的拐点期。

记者根据银率网的最新统计发现,尽管发行量出现回升,在7月份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5%。

产品发行量上涨

2015年7月,累计有14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5144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12%(统计时间:2015年7月1日-2015年7月31日)。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7月国有商业银行发行931款产品;股份制银行发行1357款产品;城市商业银行发行2045款产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行722款产品;外资银行发行89款产品。

具体而言,按理财产品收益类型划分,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7月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619款,占本月总发行量的70.35%,环比增加2.87%;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1029款,占本月总发行量的20%,环比增加0.29%;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496款,占本月总发行量的9.64%,环比增加0.61%。

收益率下滑明显

今年上半年,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虽然呈下跌趋势,但相对平稳,一直保持在5%以上。7月份,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跌破5%,收于4.94%,一个月以上期限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央行6月底降准降息所释放出的流动性已逐渐传导到货币市场,影响到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另一方面,股市6月份以来的调整,使监管层加强了对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监管,银行理财资金参与两融业务的规模大幅下降,参与股市所带来的高收益被削减。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来看,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会延续下跌趋势。

除了收益率下行,统计显示高收益产品发行量也急剧萎缩,大部分银行已没有超6%收益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

银率网的统计显示,7月份,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较之前两月都有所增长,但超6%收益的产品发行量却急剧萎缩,仅发行90款,较上月减少47.37%,大部分银行已没有超6%收益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持续走低的情况下,高收益产品会越来越少,尤其是收益超6%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对于偏爱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期望获得较高的收益,对产品的选择和把握购买机会变得非常重要,建议在购买之前多进行查询,对于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要及时进行购买。(金苹苹)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