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民航局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

民航局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

民航局网站2015年08月19日16: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8月18日,民航局召开全行业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入分析民航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对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进行部署。

8月18日,民航局召开全行业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入分析民航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对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进行部署。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切实做到效益服从安全,正点服从安全,服务服从安全,发展服从安全,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督查与安全管理的常态化、长效益结合起来,以安全督查促进行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通过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工作,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实现行业持续安全发展。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通报了近期行业内发生的几起典型不安全事件,深入分析了民航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就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正确处理好客舱安全与客舱服务的关系;二是要界定好安全主体责任与工作委托责任;三是要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行为;四是要为机组成员依法履行职责提供强有力保障;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品安全管控。

民航局已制定下发《民航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方案》,将派出7个督查组,于8月20日至9月初,重点对56家运输航空公司、204个机场以及空管、油料等保障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督查主要以抽查暗访等方式进行。

此次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将紧扣“两个核心”,抓住“三个重点”,严格落实责任,全面覆盖行业。其中,“两个核心”是指各类从业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资质的符合情况和安全生产法规、规章、手册的遵守情况。“三个重点”是指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即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油料等重点单位;客运航空公司飞行、机务维修、运行签派、安保,货运航空公司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机场安检,中小机场空管,大型繁忙机场航班时刻安排及运行总量控制,空管系统设施设备运行,机场油罐区管理等重点环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控制,应急处置预案,以及今年以来发生的不安全事件整改等重点问题。

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主持会议,总飞行师辛天河、总工程师张红鹰出席会议。民航局机关全体公务员,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