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利润降幅扩大 负债逾71亿元

国企利润降幅扩大 负债逾71亿元

经济参考报2015年08月20日08:2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8月19日公布的国企利润数据显示,7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导致1至7月国企利润从1至6月的下降0.1%迅速扩大至下降2.3%。伴随着利润降幅不断扩大,国企的负债总额进一步扩张,已超过71亿元。

财政部8月19日公布的国企利润数据显示,7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导致1至7月国企利润从1至6月的下降0.1%迅速扩大至下降2.3%。伴随着利润降幅不断扩大,国企的负债总额进一步扩张,已超过71亿元。

具体而言,央企利润降幅相比前6月进一步扩大,同比下降4.5%。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尽管仍然保持增长,但其增速也出现了大幅放缓,1至7月同比增幅降至3.6%,较1至6月回落4.6个百分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德华认为,今年后5个月国企业绩难言乐观。

从营业总收入来看,情况也并不乐观。1至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逾25万亿元,同比下降6.1%。其中央企同比下降7.6%。地方国有企业同比下降3.7%。

从行业来看,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煤炭行业由盈转亏,有色行业继续亏损。

从资产、负债情况来看,7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逾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5%;负债总额逾71万亿元,同比增长11.2%。资产增速略高于负债增速,基本保持平衡。其中,央企负债总额近37万亿元,同比增长8.9%;地方国有企业负债总额逾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虽然国企总体业绩不佳,不过也有一些行业利润增幅较大,成为亮点。财政部称,1至7月,交通、电子、化工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赵婧)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