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福田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 同比下降42.9%

福田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 同比下降42.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1日15: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福田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42.9%,每股收益0.046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21亿元,同比下降8.43%。主要由于销量下降导致收入下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30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中报显示,福田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42.9%,每股收益0.046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21亿元,同比下降8.43%。主要由于销量下降导致收入下降。

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福田汽车销售汽车263,480辆(含欧曼业务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9.2%,其中商用车市场占用率14.6%,在商用车行业中排名第一,较去年同期下滑1.1个百分点,主要是重卡下滑幅度较大。

上半年福田汽车中高端产品比重达到52.6%,较去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42,284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0.4%,行业同比下滑30.5%,高于行业降幅;市场占有率10.9%,较去年同期下滑1.8%。主要原因是市场结构转变,欧曼业务占有率相对较低的中高端公路物流需求比重加大,而欧曼占优势地位的煤运市场、工程运输市场出现严重下滑。目前欧曼业务结构基本调整到位,上半年中高端产品比重已达50%以上,并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下一步继续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提升市场竞争力。

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197,047辆,轻卡总体行业依然保持全国第一,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4.4%,行业同比下滑10.5%,高于行业降幅;市场占有率达到18.2%,较去年同期下滑0.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比重近50%的低端轻卡受国4法规升级影响,下滑幅度较大。报告期内,中高端轻卡占比上升至52.6%。公司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中高端轻卡结构调整,提升中高端轻卡比重。

大中型客车实现销量2,946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2.5%,行业同比下滑9.4%,高于行业降幅,市场占有率为4.6%,较去年同期下滑0.2%。公司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动公交订单获取和交付,同时要抓住新能源快速增长市场机会,提升销量。

轻型客车实现销量14,632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6.1%,行业同比上升4.3%,与行业差距较大,市场占有率6.7%,较去年同期下滑1.6%。主要是为满足“燃油限值法规”,对超标的产品订单(占销量的50%)进行了控制,对销量产生了影响。下一步,加大力度推广燃油限值达标的产品,提升销量。

其中:报告期内出口整车32,42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1.4%,在国内出口销量下滑的形势下,实现逆势增长,销量主要集中在美洲、东南亚、西亚、北非、中南非区域。

报告期内销售发动机135,528台,同比增长19.77%。其中,奥铃发动机销量52,726台,同比增长3.92%,福田康明斯发动机销量82,802台,同比增长32.65%。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