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PMI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2015年09月01日09: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数据回落是短期波动,在预期范围。当前,经济结构继续保持向好变化,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就业基本稳定,价格低位回稳,企业预期良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指数回落,也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仍需继续发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8月份,PMI指数有所回落。制造业PMI为49.7%,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回落0.5个百分点。数据回落是短期波动,在预期范围。当前,经济结构继续保持向好变化,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就业基本稳定,价格低位回稳,企业预期良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指数回落,也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仍需继续发力。

一、数据回落是短期波动,在预期范围之内

本月PMI数据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制造业困难;高温多雨天气,也使得建筑业商务活动下降。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为经济运行输入了不稳定因素,对进出口产生了影响。但总体来看,数据走势表现在预期之内。从PMI来看,虽然有所回落,但波动幅度较小,制造业PMI保持在50%左右合理范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3%以上较高水平。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国际经济背景复杂情况下,个别月份出现异常波动,是数据走势的正常现象。目前PMI指数水平,仍然对应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二、结构持续向好,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

目前数据回落,主要表现为传统产业增长动力减弱。但新兴产业正在加快成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从制造业PMI来看,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PMI指数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从调查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从非制造业PMI来看,邮政业和快递业仍保持较高水平,网络消费热度不减。    

三、受政策利好提振,小企业出现积极变化

由于市场需求疲软,成本增加,近年来小企业困难一直较大。为此,国家面向中小企业,实现清费减税降息等多种扶持性政策。8月份再次宣布降息降准,同时对小企业税收优惠政府范围进一步放宽,期限延长。受此提振,制造业小企业PMI指数回升。虽然继续处在50%以下,但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48.1%。生产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接近50%,新订单指数升幅也在1个百分点以上。

四、价格呈低位回稳态势

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小幅回升,非制造业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的回落走势,均出现回升。价格指数的回稳,特别是销售价格的回稳,有利于带动企业投资和经营的积极性。

五、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7.9%,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仍保持在48%左右正常水平。从调查来看,多数企业从业人员有出有进,保持正常流动。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有所回升,连续三个月稳定在49%以上较高水平,最近三个月均值高于上半年,显示出非制造业发挥了稳定就业的主力作用。其中有一些亮点,一是建筑业的较快发展带来了较为稳定的就业增长;二是在网购带动下,邮政快递业的就业活动持续活跃;三是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六、需求有较大增长潜力,稳增长具有基础支撑

从制造业PMI来看,消费品行业增长势头较好,显示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消费品行业PMI指数,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较上月上升近5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体现消费升级的一些行业,如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增长势头较为突出。从非制造业PMI来看,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明显回升,反映居民消费趋于活跃。后期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上述行业相关消费需求增长有望继续提升。基础建设投资相关行业需求回升。随着重大项目建设的继续推进和地方债务置换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建设对下半年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强。

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仍需继续发力

PMI数据回落,也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突出表现在市场需求不振。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最近三月持续下降,7、8月份均在50%以内。企业对市场需求疲软,订单不足感受强烈,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数量持续上升、比重增加。

在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要在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继续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立足于打造“双引擎”,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要大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对稳增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