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内创业投资领域试水创投征信体系建设

国内创业投资领域试水创投征信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5日16: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国内互联网在线众筹融资平台天使汇与前海征信达成合作,推动建立服务投资人、创业者的基于大数据的创投征信体系,以此规范创业投融资。

新华社记者李峥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创新创业企业增长迅猛,创业投融资过程中的信用信息对等透明问题受到行业关注。日前,国内互联网在线众筹融资平台天使汇与前海征信达成合作,推动建立服务投资人、创业者的基于大数据的创投征信体系,以此规范创业投融资。

天使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为期三年的双方合作中,天使汇将在用户知晓并授权的情况下采集个人信用数据,以此对接到前海征信平台;而前海征信将从黑名单、评分卡及网络盔甲三个方面为天使汇的创业投融资服务提供支撑。

该负责人表示,双方合作构建的针对创业投融资的征信平台将采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灵活动态风控。征信数据信息来源上将涵盖创业者的创业经历、项目历程、投资人的投资轨迹等,并整合传统行业、互联网金融、公共部门的黑名单等数据。

据介绍,创投征信体系建立旨在解决创业投资中投资人、创业者之间的信用信息透明问题。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说,有的投资人设置恶性条款让创业者走入尴尬境地,而有些投资人则面临如何判断项目、创业者背景等系列难题,信用体系将缓解这个问题。

这是国内创业投资行业进一步探索规范行业发展的最新举措。早前,包括天使汇、京东众筹、大河创投等80家股权众筹机构组建股权众筹行业联盟,探索建立行业自律技术标准,增强行业透明度,减少运行和摩擦成本,以抑制不正当竞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