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8月我国出口降幅收窄 全球贸易面临结构性困境

8月我国出口降幅收窄 全球贸易面临结构性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8日15: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外贸增速持续低迷与外需复苏乏力等周期性因素有关,也与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国内结构性因素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全球贸易面临结构性困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4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扩大20.1%。机构认为,外贸增速持续低迷与外需复苏乏力等周期性因素有关,也与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国内结构性因素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全球贸易面临结构性困境。

机构一致认为,8月出口略好于预期但仍然偏弱。出口跌幅收窄主要受去年低基数推动,外需依然维持较为疲弱态势。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对进出口的改善作用有限。民生宏观表示,短期出口延续弱势,下半年还需基建加码稳增长。

光大证券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与内需疲弱是进口放缓的主要原因。8月原油进口额同比下跌41.9%,跌幅较上月扩大26.0个百分点,原油进口量同比上涨7.0%,涨幅较上月收窄22.3个百分点。随着内需逐步回升和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进口跌幅有望收窄。

近年来,我国外贸增速持续低迷。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7%。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这一现象与外需复苏乏力等周期性因素有关,也与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国内结构性因素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全球贸易面临结构性困境。

报告指出,全球贸易深化程度(总贸易占GDP 比例)已经发生了阶段性变化。该指标危机前持续上升二十年,危机中受到冲击,后来随世界经济复苏短暂回升,但近三年来却逆转趋势、稳中有降。在这一全球性贸易发展困境中,无论是我国、墨西哥这样的出口型发展中国家,还是韩国、台湾等新兴工业化经济体,近年来外贸增速均表现低迷。

造成全球贸易困境的因素主要有三点:一是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收缩。二是发达经济体需求结构调整。危机后发达经济体需求结构中可贸易程度高的耐用消费品比重下降,市场需求这一结构性调整不利于全球贸易增长。三是我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全球化红利消耗趋尽。

未来一段时期,要在深入认识外贸严峻形势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有利契机,促进外贸平稳增长,统筹实现调结构和转方式。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