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业领域上游跌价更多 利润继续向下游转移

工业领域上游跌价更多 利润继续向下游转移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10日14: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PPI数据。淡季之时,工业领域上游行业能源、矿产价格继续下行,而且跌幅超过了下游行业跌幅,能源、材料产业链利润仍在向下游转移。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PPI数据。淡季之时,工业领域上游行业能源、矿产价格继续下行,而且跌幅超过了下游行业跌幅,能源、材料产业链利润仍在向下游转移。

8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环比、同比分别下跌1.7%、11.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环比、同比分别下跌5.7%和37.9%。对应的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出厂价环比、同比分别下跌6.1%和24.3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出厂价环比分别下跌1.5%、1.8%和0.4%。此外,电力、燃气跌价少许多,同比分别仅跌2%和2.8%。

数据显示,能源产业链利润向下游转移非常明显。

黑色金属矿铁矿石采选业继续下跌。8月,出厂价环比、同比分别下跌1.4%和20.4%。对应的下游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即钢铁出厂价环比、同比分别下跌1.3%和18.8%,幅度与原料相近。

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也继续跌价。8月,出厂价环比、同比分别下跌2.5%、10.3 %。对应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8月,出厂价环比、同比分别下跌2.3%和11.0%,也趋于同步。

钢铁有色持续下跌,为下游行业提供了便宜原材料。而下游行业相对较小的跌幅,也为行业留出更多利润空间。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出厂价环比分别下跌0.4%、0.2%和0.1%。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8月价格与上月持平。(阮晓琴)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