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再库存或预示工业减速已近底部

再库存或预示工业减速已近底部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11日08: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虽然前8个月我国工业生产增长出现放缓,但当前工业生产已经发出再库存信号,这或许意味着工业生产走势已接近底部,下半年工业生产形势预期将改善。

虽然前8个月我国工业生产增长出现放缓,但当前工业生产已经发出再库存信号,这或许意味着工业生产走势已接近底部,下半年工业生产形势预期将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9.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下方;7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9%,降幅比6月份扩大2.6个百分点。最近一年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出现波动放缓,主要是产能过剩行业持续去库存的结果。2015年8月份,我国高耗能行业PMI为48.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低点。同时,国外需求整体偏弱也增加了去库存难度,8月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7.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此外,去库存也带动了工业企业产销率下降,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7%,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看到,我国工业去库存与经济结构转型正相互叠加、相互影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经济转型的阵痛。

尽管如此,从目前几项数据分析中,可以看出我国工业生产走势已经接近底部,工业生产领域多个指标已经发出再库存信号。

一是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降至阶段性低点。2015年7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6.8%,降至2014年以来的新低,较2014年2月末下降3.4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存货增速回落反映出企业积极去库存的结果。当增速滑至阶段性低点,意味着新一轮再库存的开始。

二是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降至阶段性低点。2015年7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为7.6%,降至2009年5月以来的低点。2009年5月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快速上升,连续在20%以上运行,并于2011年高位波动回落。应收账款是工业企业信用销售策略的集中反映。应收账款增速回落,表明企业利用信用销售去库存的积极性下降,预示着企业库存压力已显著缓解。

三是工业生产者价格与居民消费价格反向变化扩大。2015年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6%;1-8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7%。同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连续四个月上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有可能向工业生产领域传导,并会改变工业生产者价格预期状况,带动工业生产扩张。

近期,国家稳定经济增长措施连续出台,将有效缓解外部需求偏弱影响和经济转型阵痛压力,并带动工业生产见底回升。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贷款利率连续下降,新能源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上升,创业创新活跃,以及社会消费需求稳定等,这些宏观经济金融基本面良好,将有利于促进新一轮工业再库存的形成,并带动下半年工业生产扩张。(陈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