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安信证券高善文:年底经济动能有望低位稳定下来

安信证券高善文:年底经济动能有望低位稳定下来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16日08:4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1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 随着财政冲击效应的减弱,并考虑到基建稳增长举措落实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活动阶段企稳的可能性,年底经济动能有望低位稳定下来。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1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1%,较上月仅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在存货去化、外需走弱背景下,经济环比动能仍然弱势,符合预期。考虑到存货去化的负面影响,短期经济动能或维持弱势。随着财政冲击效应的减弱,并考虑到基建稳增长举措落实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活动阶段企稳的可能性,年底经济动能有望低位稳定下来。

安信证券认为,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14.5%,较7月高点小幅回落,但仍处在较高水平上,预计短期之内这一平台仍有望维持,尽管销售同比最终会回到0-5%左右的趋势水平附近。8月固投数据进一步走弱。房地产投资进一步下行是重要拖累,制造业投资维持低位,基建投资小幅回升。不过观察水泥数据,近两月产量同比小幅改善,这是在价格疲弱局面下取得的,是否暗示真实的投资活动有所稳定,值得留意。

安信证券表示,各部门对接下来几个月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近期稳增长政策层面,存量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以及政策性银行基建专项金融债的发行,能否落实,比较关键,值得重视。合并来看,考虑到存货去化的负面影响,短期经济动能或维持弱势。随着财政冲击效应的减弱,并考虑到基建稳增长举措落实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活动阶段企稳的可能性,年底经济动能有望低位稳定下来。但经济动能获得实质性改善,可能仍需要等待。

安信证券表示,综合贷款、社融、社融与国债地方债之和、社融与国债地方债及外汇占款之和等等口径数据来看,8月信用投放总体平稳,难言强劲。迄今银行体系主动信贷创造的迹象不明显。8月财政存款减少1590亿元,而2011-2014年同期财政存款分别增加1015亿、406亿、1398亿、992亿。财政存款的较大幅度减少,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进展,这包括公共财政支出维持在较高位置,也不排除存量财政资金陆续的统筹使用。外汇占款的下降、救市资金增长的放缓,对M2形成拖累;但低基数、财政存款的下降则对同比数据形成支撑。8月M2同比13.3%,与前月持平,略好于市场预期。(屈红燕)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