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商务部:经贸合作区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效显著

商务部:经贸合作区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效显著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16日15:1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6日在西安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居世界前列,并正在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16日在西安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居世界前列,并正在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钱克明当日在出席上合组织经贸部长第14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说,为抵御经济下行,近年来域内各国纷纷出台了新的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与中国提出的“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目前正在进行全面对接,为扩大和深化合作开展顶层设计。

钱克明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外部环境对中国外贸乃至整个经济的影响较大,但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未变

钱克明说,201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仍居全球前列。结构调整成效显现,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消费拉动经济的贡献率日益提升。

钱克明强调,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30%左右。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居世界前列,是国际贸易重要的稳定器,并正在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2014年中国成为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热点地区,占对外直接投资20%左右。作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新模式,经贸合作区在沿线国家建设成效显著,促进了相关国家就业和产业发展,打造了新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加深了中国与域内国家的产业融合。

钱克明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深化改革和结构调整将激发出更大的发展红利。中方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本着坦诚、务实、开放的原则,加强与各国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通过对接发展战略,挖掘合作潜力,创造合作机遇,为本地区经济加快发展贡献正能量,注入新活力,实现共同发展。(赵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