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王毅: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毅: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6日18:26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外交部长王毅16日表示,习近平主席应邀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将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和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此访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记者崔文毅、潘洁、靳若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外交部长王毅16日表示,习近平主席应邀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将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和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此访恰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在外交部当日举办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中美友好合作而往,为世界和平发展而行,必将成为中美关系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历史昭示未来,方向决定命运。”王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中美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他说,双方要从中美人民携手共进的感人故事中得到启迪,从中美关系砥砺前行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从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把握方向,共同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收获更多具体成果。

王毅说,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当年中国人民曾以伤亡3500万人的重大民族牺牲,与各国人民一道战胜法西斯,赢得世界和平,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现在,中国已经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400多项国际多边条约,成为当今国际秩序和体系中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支持者之一。

“我们没有理由去挑战在战胜法西斯基础上建立的国际秩序,也没有动机去推翻自己全面参与的国际体系。”王毅表示,中方愿与各国一道,为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毅说,中国将同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注入新动力。和平是人类生存之本,正义乃世界和平之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那段悲壮历史的共同认知与结论是一道不容触碰的红线,也是国际社会必须厘清的大是大非问题。

据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回顾人类争取和平的艰辛历程,表明中国对重大国际现实问题的原则立场,宣布中国为支持联合国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为维护世界和平体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将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打出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倡议,与各国一道走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第一步。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中国同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推动南南合作迈向新高度。中方将同联合国共同倡议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会议将首次在峰会层面上就全球妇女问题作出承诺,为妇女事业创造新的历史。

“习近平主席还将阐述中国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理念和原则,表明中国愿为联合国履行和平安全职责作出新的贡献。”王毅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气候变化问题的有关活动,同各国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