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国环保企业掘金海外

“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国环保企业掘金海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7日10: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环保产业国际化已成趋势,共建绿色化“一带一路”战略则为环保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

新华社记者赵倩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环保产业正以年均15%的增速快速发展。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环保产业国际化已成趋势,共建绿色化“一带一路”战略则为环保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

近几年,环保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全国环保企业数量从2005年的不足3000家快速增长到2014年的约5万家。2014年,中国环保产业总产值约为3.98万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4.5万亿元。

在产业规模壮大的同时,环保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培育了一批拥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环保龙头企业。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左剑恶认为,环保市场的全球化发展,使国内一些大型环保企业调整发展战略,已有的环境产品以及工程建设能力急需开拓新的市场。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环境保护合作论坛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绿色经济发展已成为多国共识,中国在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中明确要“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这将为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去提供市场和机遇。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常务副会长、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其工业化、城市化正在加速发展,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不少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能源、矿产等资源行业,环保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不久前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去肯尼亚内罗毕考察,发现当地急需饮用水清洁技术,而后续的环保需求也会逐步涉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方面。”赵笠钧告诉记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驻华代表张世钢说:“'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在影响力的区域合作框架,也是促进环保南南合作的新舞台。”

阿盟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负责人莎赫拉·哈桑·艾哈迈德·瓦哈比告诉记者,阿拉伯国家渴望借鉴中国在环保方面探索出的一些创造性解决方案,同时也希望双方合作建立工业项目,用于新能源利用、海水淡化、沙漠化防治等。

在中国-阿拉伯国家环境保护合作论坛期间,中国环保部与阿盟秘书处共同签署了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环境政策对话、污染防治、环境产业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中就提出,在支持节能环保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方面,中国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承揽境外各类环保工程、服务项目。

环保部总工程师刘华说,应鼓励国际间企业界参与合作,广泛开展技术交流,加强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科技合作和信息分享,促进产业合作与技术创新。

鉴于环保产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专家建议,中国环保产业掘金“一带一路”,需加强环保金融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比如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可将投资建设资金向环保领域倾斜;同时推动“绿色银行”、绿色债券、期权等金融领域国际合作。(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