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程院院士:谨慎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工程院院士:谨慎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8日11: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日前表示,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并行的时日远未到来,应谨慎发展现代煤化工。

新华社记者吕晓宇、马晓媛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国际油价下滑,近年来一度掀起热潮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遭遇盈利困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日前表示,煤化工与石油化工并行的时日远未到来,应谨慎发展现代煤化工。

金涌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2015低碳高峰论坛上说,首先,在缺水地区发展“节水煤化工”不适宜。我国大部分富煤地区都缺水,而煤化工耗水量极大,转化1吨煤用于煤制油或煤制烯烃,需用水约10至15吨。水资源对煤化工的约束将越来越紧。

其次,与煤制油相比,煤炭合成柴油添加剂更加经济。金涌表示,煤价、油价的波动,将对煤制油项目产生重要影响,且柴油是城市PM2.5的污染源。当前煤制油、煤制气等仍属于战略储备技术,煤化工的方向应是原材料、延伸产业链、部分特种油品或添加剂。

最后,石油市场份额的强有力竞争者是“煤-电-电动车”。目前最先进的火电厂能源转换效率可达43%,煤制油在35%左右。在使用环节,“煤-油-汽车”路线的耗能比“煤-电-电动车”多两倍以上。金涌认为,要解决中国缺油的问题,大力发展清洁火电和电动车行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