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丰硕

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丰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2日07: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1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了对话成果。

新华社记者白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1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后举行联合记者会,介绍了对话成果。

马凯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下月应邀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将成为中英关系史上重要里程碑。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功举行,为习近平主席访英的经济议程积极进行了相关准备。

马凯表示,中英双方就事关两国和国际经济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取得53项重要成果。

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复苏前景仍不明朗,中英将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两国和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双方支持二十国集团(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发挥重要作用,愿在G20框架下加强合作,英方期待并积极支持中方成功主办2016年G20峰会。双方致力于共同推动国际金融规则和标准改革,敦促所有尚未批准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方案的成员不再拖延、立即批准该方案,承诺全力确保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促进提高多边开发银行的贷款能力。中方欢迎英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双方期待亚投行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并承诺支持亚投行成为一个专业、负责、透明和有效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实现共赢。双方将继续加强在国际经济治理领域的合作,重申实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承诺,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实质成果,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税收透明度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巩固和发展全球经济的向好势头。

双方承诺继续扩大贸易投资合作,打造基础设施、高铁、能源、城镇化、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新亮点。英方致力于继续实施适当、透明和可预见的监管框架,欢迎中国企业赴英投资。中方愿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英投资。英方欢迎中国投资和参与欣克利角项目,牵头开发其他英国核电厂址,并采用中国核反应堆技术;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二号线项目合作,愿为中方企业联合体参与竞标提供支持和便利。英方承诺与中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方支持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计划。双方鼓励两国企业按照互补互利、开放包容原则,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商业合作。双方支持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快速进展,呼吁尽早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以便在条件成熟时签订深入全面的自贸协定。双方还承诺在新兴产业、卫生、医药、知识产权、水资源、航天航空、自贸试验区等领域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马凯表示,中英金融合作潜力巨大,已走在两国务实合作的前列。两国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在金融改革与监管领域的双边与多边合作。双方欢迎中国银监会和英国审慎监管局于今年10月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承诺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反假货币、审计监管、绿色金融等监管领域交流合作。英方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支持人民币在满足IMF即将进行的特别提款权(SDR)审查标准前提下加入SDR货币篮子。中方支持各类发行体利用伦敦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在伦敦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双方欢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伦敦发行外币债券,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发行以外币和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双方将深化两国资本市场伙伴关系,支持两国证交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双方欢迎两国金融机构加强双向投资。英方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欢迎国家开发银行近期在英国设立代表处、中投公司在伦敦开设分支机构。双方还就债券、资产管理、保险等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务实成果。

马凯表示,中英两国经济合作已站在新的起点上,前景广阔、充满机遇、大有可为。本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功举行,必将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更多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