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阿科技合作有望从宁夏突破

中阿科技合作有望从宁夏突破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23日08:3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2015中阿博览会期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在宁夏银川宣告成立,并在阿拉伯国家设立5个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之间的科技伙伴关系有了承载的平台。千年前的宁夏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今天的宁夏能否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的汇集交融之地?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同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刻,双方具有扎实的合作基础,已经在太阳能、风能、节水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双边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中国主动提出共享技术,阿拉伯国家热切期盼引进中国先进技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符合彼此的共同利益。

在2015中阿博览会期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在宁夏银川宣告成立,并在阿拉伯国家设立5个技术转移分中心,中阿之间的科技伙伴关系有了承载的平台。此外,共建银川总部、共建中阿技术转移机构网络、共建中阿技术转移信息服务平台、共建中阿研发平台及科技示范园区基地,组织开展技术转移培训……千年前的宁夏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今天的宁夏能否成为中阿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的汇集交融之地?

阿拉伯国家对技术转移与合作充满渴望

日前,在宁夏银川市举行的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第一次理事会上,摩洛哥高教与科研部部长代表杰米莱·艾勒米斯里说,发达国家99%的先进技术都是对外封闭的,中国能够主动提出技术转移,这样的态度令人赞赏,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实质性的合作交流。

杰米莱·艾勒米斯里的一席话道出了参会阿拉伯国家科技部门官员的心声。在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第一次理事会期间,约旦、阿联酋、阿曼、摩洛哥、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科技部门代表纷纷表示,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技术非常期待,与中国合作,引进中国先进的技术有助于解决阿拉伯国家面临的技术瓶颈,推动阿拉伯国家发展。

阿盟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图维吉里说,阿盟希望中国能够帮助阿拉伯国家提高信息技术实力。阿盟有一个清晰的投资路线图,我们需要信息技术、和平利用核能技术和高新农业技术等。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的统计,转型中的阿拉伯国家经济增长率约3%,平均失业率为13%,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9%。这说明仅仅依靠出口石油和发展旅游业是不够的。

阿拉伯国家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发展面临的问题。“技术是阿尔及利亚当前面对的一个重要挑战,技术的瓶颈已经制约着阿尔及利亚全方位的进步,”阿尔及利亚高教与科研部总督学胡希努·穆斯塔法说:“因此我们做好准备,和中国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实验室、产业园区、培训专业人员,希望通过技术转移给我们的青年带来新的动力。”

埃及科研部部长谢里夫·哈马德说,我们了解到中阿双边将轮流举办科技创新大会,我们期待埃及能承办这样的会议。可再生能源是我们关注的领域,我们非常希望把中国的相关技术转移到埃及。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科技合作领域基础良好,此前中国科技部和有关阿拉伯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已经在太阳能、风能、节水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开展了多项双边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中国还积极促进科研人员交流互访。去年以来,中国科技部已经资助17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来华短期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主动向阿拉伯国家转移先进技术,解决阿拉伯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两年前,阿联酋受困于椰枣病虫害,欧美技术也无能为力。最终阿联酋通过宁夏的科技部门联系中国企业和高校到阿联酋进行科研攻关,帮助阿联酋解决了椰枣树病虫害防治难题。这样的科技合作范例在阿拉伯国家反响强烈。

目前,一些阿拉伯国家已经在与中国积极对接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沙特国王科技城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说,中阿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阿拉伯国家一直期待与中国加强技术合作,中阿技术转移可以让阿拉伯国家从中获益,沙特专门制定了双边技术领域合作的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共同设立科技研发公司等。

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教授伊克拉姆·法蒂说,中国与埃及技术领域合作已取得很多成功,两国已经形成研究机构定期交流机制,埃及每年也会派遣专家学者来中国学习中国成功经验和技术成功。随着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成立,中埃科技领域合作将更加紧密。

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为合作注入新动力

9月10日,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建立了银川总部,并与阿拉伯科技与海运学院、沙特、阿联酋、约旦、阿曼分别签订了共建5个双边技术转移分中心的协议。听到此消息后,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国家也要求尽快在本国建设双边技术转移分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马清贵说,中阿双方将共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银川总部和各阿拉伯国家双边技术转移中心,银川总部的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永久办公场所将于2017年建成投用。

根据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工作计划,2016年中心将在中国发展200家以上的企业、机构成为中方成员,5个分中心分别在各自国家发展20家左右企业、机构成为阿方成员。2016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还计划选派10名阿拉伯国家青年科学家到中国培训研修。

依托银川总部和各双边技术转移中心,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将联合中阿企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中介服务机构等构建中阿技术转移协作机构网络,促进中阿双方企业、机构间深入合作。计划到2020年使协作机构网络成员达到600家以上。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将努力构建广泛联系中国与阿拉伯各国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网络,为双方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开展技术合作提供渠道和服务。

“我们还将搭建实现中阿双方政策、技术、项目、人才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和线上线下两种对接交易模式的中阿技术转移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马清贵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将重点构建“一站”、“三库”、“五系统”。“一站”是银川总部官方网站和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子网站,动态发布各类信息,实现中阿双方有关政策、人才、技术等信息的实时共享;“三库”是中阿技术转移项目库、协作机构网络信息库和专家信息库,为中阿技术转移活动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持;“五系统”是中阿技术转移协作办公系统、中阿英三种语言翻译系统、科技会展系统、网上技术交易系统和电子商务系统,实现协同办公、远程在线交流等功能。

为促进技术转移尽快落地,中国正在推动共建中阿研发平台及科技示范园区基地,组织中阿双方科研机构、企业进行对接,围绕技术转移需求,依托中阿企业、机构建设联合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在中阿合适区域建设科技示范园区和技术示范基地。明年计划组建中阿椰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中阿技术转移椰枣科技示范园区、中阿技术转移园林绿化科技示范园区,在约旦建立中阿技术转移马铃薯科技示范园区。

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需要由人才来完成,为此,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计划组织中阿双方企业、机构开展技术转移专业化培训,阿拉伯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来宁培训研修、阿盟秘书处及双边技术转移中心选派人员到银川总部工作,双方企业、机构开展各类对接活动。明年选派10名左右阿拉伯国家青年科学家来华来宁培训研修,组织开展阿拉伯国家高级管理人才、中阿技术经理人等培训,组织双方企业、机构围绕清真食品、功能性饮品研发生产,以及气候变化、风能利用、卫星技术、污水处理、椰枣病虫害防治、节水农业、城市绿化等开展项目研发建设。

据了解,为解决国内经济发展与青年就业,阿拉伯国家对我国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核能利用、能源化工等技术需求迫切。本届中阿博览会上,来自约旦、阿联酋、阿曼、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科技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中阿技术转移暨创新合作大会,并参观了集中展示我国高铁、核能、航天通信、现代农业等领域先进技术与设备的高新技术装备展览。在会场内外,阿拉伯国家都对中国技术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目前,阿盟科技与海运学院分中心与宁夏大学达成了技术人才培养、交换生培养、高级领导管理人才培训3项意向协议;沙特分中心与华为签订了建设联合创新LTE实验室协议,正就椰枣物联网、核能利用、新能源汽车等项目进行对接洽谈;阿曼分中心对接确定了清真食品加工、能源化工、健康科技3个项目,正就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与英利、中船重工海装风电等企业洽谈;约旦分中心签订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2个项目;阿联酋分中心达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态园林景观建设、物联网系统、水资源利用等6项意向协议。

万钢说,进一步深化中阿科技合作,未来要重点加强六方面工作,共建国家联合实验室、加大实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共建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共同开展重大技术示范与推广、积极探索科技园区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政策交流。

作为中阿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宁夏能够在中阿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据了解,宁夏在旱作节水农业、荒漠化防治、清真食品加工、盐碱地改良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对于阿拉伯兄弟国家来说应该是长期面临的任务,我们将支持宁夏和阿拉伯世界在农业科技上的合作。”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说。

我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对把技术转移到阿拉伯国家也充满兴趣。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殷礼明说,航天技术是我们跟阿拉伯国家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为阿拉伯国家提供发射服务,搭载发射服务这些方面我们正在开展合作。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建立,对于我们与阿拉伯国家开展通讯、遥感、导航、卫星合作将有很大促进。

由于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参与热情高,本届博览会上技术合作取得可喜成绩。据宁夏中阿博览局介绍,中阿之间已经在信息技术、卫星服务、新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达成了35个合作协议或意向,还有一批阿拉伯企业在初步了解中国企业技术后,决定继续到企业进行深度考察和对接。

以技术转移为切入点深化中阿产业合作

阿方迫切需要、中方有意愿提供的范例增多,给挖掘双向交流合作潜力创造了基础。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虽然设在宁夏,但是它可以集成全国科技创新要素和技术资源,为中阿双方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

据自治区商务厅介绍,本届中阿博览会签约项目中,国(境)外项目86个,投资1065亿元,其中中阿合作项目达60个,比上届多了一倍,投资额约754亿元。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卫星导航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产业园区等优势项目涌现,“走出去”合作项目规模大,国际产能合作优势明显。

一些科技部门官员、专家、业内人士建议,目前中阿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开始升温,应趁热打铁,以技术转移为切入点深化与阿拉伯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从而实现技术、产能的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开拓新路径。

阿联酋国家农业工程学会主席纳比勒·海达尔说,椰枣病虫害防治只是中国和阿联酋合作的开始,我们后续在椰枣的品种培育、产品加工、农业设备远程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合作,最终我们和中国共同成立了中阿椰枣研究中心。

与阿联酋的合作代表了中阿技术合作未来的方向:以技术转移切入点,探索全产业链合作。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说,科技合作要从阿拉伯国家最广泛、最迫切的需求着手,提供产业水平提升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一过程就要涉及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深层次问题,需要中阿尽快探讨技术转移——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全产业链的合作模式。

一些专家认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是中阿建立科技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实现中阿双方政策、技术、项目、人才等信息的实时共享和线上线下两种对接交易模式。目前,要针对不同阿拉伯国家的产业特点、政府关注重点领域和实际需求,差异化制定与各个国家技术转移分中心共建方式及优先合作领域。

另外,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要实现官方渠道与民间渠道相结合。中阿科技部门官员和部分有意“走出去”的企业认为,企业应成为科技合作的主体,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要尽快打造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广泛联系各国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网络,为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开展技术合作提供渠道和服务。目前正在建设的中阿产业园、中阿文化园、中阿科技园、中阿物流园、中阿信息园等载体,将给中阿企业间合作提供平台。(陈晓虎 方家喜 马俊)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