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津冀协同发展促消防安全需求 行业空间打开

京津冀协同发展促消防安全需求 行业空间打开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24日10:0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9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文章《将消防工作创新发展融入国家战略 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铸造安全基石》。文章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安全先行。京津冀消防工作的创新发展,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9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文章《将消防工作创新发展融入国家战略 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铸造安全基石》。文章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安全先行。京津冀消防工作的创新发展,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文章提出,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共同编制三省市统一的“十三五”规划,进行“三规合一”试点。建议在公安部消防局领导、协调下,以确保世界级城市群消防安全为目标,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区域消防安全布局、消防队站、消防水源、消防装备、消防通信、消防车道等基础建设,实现三地消防规划高效对接,奋力开创京津冀消防工作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文章还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消防安全治理和火灾防控体系是题中应有之义。要从全面深化改革入手,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开展京津冀城市群消防安全治理协同创新研究,建立健全区域性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火灾风险评估和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形成全覆盖的区域性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整合三地警内外新闻文化力量,建强消防舆论高地,提高消防宣传的影响力、辐射力。凭借大数据网络传播手段,合力共建区域性消防安全治理信息平台,共享消防安全治理改革经验成果,提升常态化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加快推进京津冀公共消防安全服务一体化、均等化。

文章还强调,推进京津冀灭火救援一体化建设,既存在着国家战略层面上的内在要求,也具备了必要的客观条件。京津冀经济圈是我国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消防设施和装备高新技术含量、灭火救援机动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居于全国前列。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推进京津冀灭火救援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要从监测监控、预警预案、联勤联训、指挥通信、战勤保障、宣传舆论、制度规范等方面,着眼整合城市群消防资源、提升信息化水平,对津冀灭火救援一体化建设进行系统性、创新性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实践, 构建多主体、跨地域、全天候的世界级城市群现代化灭火救援体系。

京津冀交通、生态环保优先发展,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向区域性消防保障能力提出空前挑战。要大力推进消防科技和管理创新,重点研究把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飞机和机场、船舶港口等特殊火灾发生机理、特点、规律;重点研究完善针对特殊火灾、化学危险品泄漏、空难、海难以及反恐处突的快速反应、联合处置机制。

业内人士分析,在天津滨海爆炸事件之后,国家对于消防、安防方面的重视度提高,京津冀方面的布局更是重中之重。A股中威海广泰、天广消防、海伦哲等上市公司,涉及消防方面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