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之二——迎接中企海外并购新时代

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之二——迎接中企海外并购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4日14:0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并购的主体和重心也有所改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并购的主体和重心也有所改变。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波士顿咨询公司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至2014年的十年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期间,海外并购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5%,交易数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仅2014年一年,中国企业就完成了154起海外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261亿美元

报告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持续升温是国内外多方因素合力的结果。从国内情况来看,相对宽松的经济政策以及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推动大量国内企业向国外学习技术和经验,以及通过海外并购来实现全球扩张。

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实力使不少发达市场卖家认识到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重要性与优势。此外,欧元区债务危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低价收购欧洲企业的契机,而全球金融危机过后欧洲经济减速又为中国企业创造了理想的海外投资环境,不仅相对压低了资产估值,更为未来的经济增长埋下了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深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重心和目的也在不断转变。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显示,过去五年中以获取能源矿产等战略性资源为目的的海外并购项目数量占比仅为20%,以获得技术、品牌和市场份额为目的的海外并购占比却高达75%左右,这与长期以来的趋势迥然不同。过去,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多是由国企为主导的资源驱动型;而今,希望借海外并购之力来获取市场份额及提升核心能力的民营企业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例。

现在,中国企业力图通过海外并购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占领新的市场,以及成为全球竞争的领导者,而不只是为了保障关键资源的供应。它们还希望通过海外并购获取国外先进技术以及宝贵的品牌和海外市场管理经验。随着海外并购目的的转变,能源和资源类并购项目的数量逐渐减少,工业品、消费品、金融、科技、电信和媒体类并购项目的占比则不断上升。

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同时发现,在引人注目的增长背后,也存在一些相对不那么亮眼的统计数据。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完成率仅为67%,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企业的水平。并购战略不清和无法有效管理并购交易等因素是导致交易落空的主要原因。

报告认为,如今,中国买家面临绝佳机会,有望在全球并购舞台上跻身领先者行列。但想要成为真正的并购先锋,中国企业必须下大力气积累海外并购所需的专业技巧和能力,并培养国际化人才。除此之外,还须迅速采取行动,抓住当前全球宏观经济趋势的有利时机及时出击。(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