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8月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重回改善轨道 未来数月经济或温和回升

8月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重回改善轨道 未来数月经济或温和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4日16:1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据汇丰发布的8月汇丰融资条件指数显示。继7月短暂的停滞之后,8月汇丰融资条件指数重回改善轨道上,并上升至六个月的最高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汇丰发布的8月汇丰融资条件指数显示,继7月短暂的停滞之后,8月汇丰融资条件指数重回改善轨道上,并上升至六个月最高点。

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8月值为-2.9,较7月的-5.5有明显改善。汇丰认为,改善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人民币汇率走弱,对该指数拖累减轻,以及实际利率降低,对指数贡献力度增大。信贷增幅对指数的贡献程度基本与上月持平。

汇丰认为,本次读数反映我国的融资条件在此前宽松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改善。8月11日央行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决定机制,使其更加市场化。随后人民币兑美元走弱,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实际有效汇率对指数拖累有所减轻。如果除去本次汇改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融资条件指数仍然会有所改善,不过改善幅度会小一些。

融资条件有所好转,但进一步的宽松政策仍然十分必要。鉴于核心通胀持续走低,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充裕。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近期有所扩大,反映工业部门生产经营依旧堪忧,并将持续拖累经济增长。汇丰预计2015年内还将会有150基点的降息,受益于政策宽松未来数月内经济将温和回升,全年GDP实际增长约为7.1%左右。

汇丰表示,仅仅通过这一指标的高低并不能得出融资条件客观上的“最优”水平。这是因为融资条件会随着许多因素而变化,如产出缺口、内部或外部冲击等。因此,该指数不能自动得出政策建议,因为仍需考虑融资条件变化背后的驱动因素以了解政策回应是否正确。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