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马云:中国新经济增长不亚于美国

马云:中国新经济增长不亚于美国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24日16:3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马云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言时表示,中美之间文化差异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对中国经济的误区,中国新经济的增长势头不亚于美国。中国巨大内需市场的开发和中国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也是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期待。

马云在“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发言时表示,中美之间文化差异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对中国经济的误区,中国新经济的增长势头不亚于美国。中国巨大内需市场的开发和中国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也是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期待。

“西雅图是我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互联网启发了我,在中国20年的坚持,我们梦想成真。中国人说中国梦,美国人说美国梦,其实,本质上中国梦和美国梦,都是追求美好生活,都追求更健康,更快乐,更幸福。”马云说,“所以,我相信只要中美两国能真诚合作,达成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国人民将会有更多更美好的美国梦、中国梦和世界梦。”

本次论坛以“互信 互利 合作 共赢”为主题。马云坦言,中国和美国也有很大的不一样,正是因为既有不同,也有相同,所以才会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过去的几十年,成功的全球化企业总是在寻找彼此的共同之处,学会欣赏,尊重和理解彼此的不同之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合作共赢,共同面向未来。刚才会谈中,双方企业家达成高度一致,我们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企业家要成为沟通的重要桥梁,建立互信达成市场共识,将会是我们共同的未来! ”

他表示,同样对中国经济的认识,除了一些误区,还有一点是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美国认为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中国人就不消费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阿里巴巴平台的消费者数据显示,今年以后,中国的消费信心依然强劲,上升趋势明显,在投资和出口放缓的大背景下,内需消费不减反增。这个美国人是不理解的,他们想不到。因为美国人善于花明天的钱,花别人的钱,但是中国人的危机意识是历史文化造成的,我们总是在花昨天的钱,花自己存下来的钱。中国人喜欢存钱,中国是居民储蓄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老百姓存钱为了困难的时候能够花。因此你会发现,经济困难了,但中国人仍然有钱花。

“今天在谈论中国传统企业经营压力增大,我们似乎更应该看到新经济的增长,势头不亚于美国。短短12年时间,阿里巴巴网络的消费规模可以比肩walmart全球的规模,这不是我们做的多么的了不起,而是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

马云表示,中国巨大内需市场的开发和中国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的迅猛发展,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也是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期待。特别是反腐倡廉和依法治国思想打下的公开透明的基石,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秩序正在越来越走向成熟,走向完善。

他同时呼吁,发扬企业家精神,并希望能够把这样的中美企业家交流机制得以常态化,固定化,能一次在中国,一次在美国。特别是希望两国领导人也能出席交流指导,从而能进一步完善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环境。

马云还宣布,阿里巴巴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给500名美国学生提供阿里巴巴中国实习机会,并优先录取中美两国的留学生来阿里巴巴就业。既帮助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也作为中美友谊的桥梁。(记者 温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