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京南新区“腾笼换鸟” 文创产业成“新宠”

京南新区“腾笼换鸟” 文创产业成“新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4日20:1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地处北京南部、与河北交界的大兴区,是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重镇,也一度聚集着大量小、弱、散、乱的低端产业。如今,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大兴区着力实施“腾笼换鸟”、重构产业结构,影视制作、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新业态加速聚集,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京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新华社记者陈新洲 孔祥鑫 阳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地处北京南部、与河北交界的大兴区,是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重镇,也一度聚集着大量小、弱、散、乱的低端产业。如今,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大兴区着力实施“腾笼换鸟”、重构产业结构,影视制作、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新业态加速聚集,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京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全亚洲最大的3600平方米演播厅、全年6000场综艺节目轮番录制、全国100多家传媒公司业务往来……”位于大兴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的星光影视园,凭借成熟的电视制作产业链,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为第一家国家级电视节目制作基地。

记者走进影视园一个小型演播厅,一套电视购物节目直播正在进行,主持人正在向全国电视观众推荐一款厨房电器产品。“大大小小的电视节目录制,在园区内每天都不间断。”星光影视园副总经理王大庆说,园区不仅为电视综艺节目提供录制场地,还致力于打造设备、技术、人才、综合配套服务在内的一站式平台服务,未来也将成为小微文创企业成长的摇篮。

在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内的华商创意中心,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创e咖啡厅引人注目,这个今年4月开业的咖啡厅也是京南新区首个众创空间。华商创意中心负责人刘峰说,创e咖啡已经成为具有共享办公、信息交流、项目路演、投融资服务以及创业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平台。“未来,除了中关村的创业大街,这里将成为又一个创业者之家。”他说。

而就在半年前,华商创意中心所在的区域还是一片破旧的工业厂房。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闫德强说,京南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同样是该区域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之路。基地自2013年7月启动搬迁腾退工作已来,共计拆除地上物及违章建设面积约45万平方米;腾退规模以上企业约68家,“腾笼换鸟”后,使原有老旧工业厂房变身楼宇孵化器,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载体。

2014年,在大兴区及亦庄开发区所在的京南区域,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189家,拥有资产456亿元,同比增长25%;区域内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661.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倍,增速居北京市首位。以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为主要平台,新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聚集了电子商务、数字出版、设计创意等领域众多知名文化创意企业。

走进以出口电商贸易为主的“小笨鸟”,记者被工作区内不同肤色的工作人员所吸引。“小笨鸟”创始人——北京汇商融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丹霞说,和国内现有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不同,“小笨鸟”拥有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用户只需注册一个网络账号,就能把自己的商品发布和销售到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亿贝、亚马逊、新蛋等七大全球性网购平台上。为了更好地“走出去”,企业雇佣了多名外籍员工负责出口货物把关和网站内容建设。

“法国人网上购物习惯和中国人不一样,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中国产品进入法国市场。”来自法国的运营专员弗洛里安告诉记者,与法国当地的电商平台不同,“小笨鸟”对接了多个电商平台和多家供应商企业,能够同时销售品类众多的商品,价格也相对便宜。同时,法国本土电商一旦与“小笨鸟”合作,也将获得更大的利润。

为了加速电商企业的聚集,华商创意中心从提升园区整体环境和深化企业服务两方面“双管齐下”。闫德强介绍,目前,中心以其三期约12000平方米的独立写字楼作为“电商企业总部基地”,并通过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服务孵化平台的搭建,以最低的门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打开电子商务之门。

“建设文化中心是北京重要城市功能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京南区域将发挥自身优势。”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洁说,未来,随着首都新机场的建成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京南区域的交通网络和区位优势会更加凸显,这里必将崛起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