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零售业进入调整期 供应商与零售商“双向选择度”上升

零售业进入调整期 供应商与零售商“双向选择度”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7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零售业进入调整期,零售渠道更加多样化,供应商的地位在提高,供应商与零售商的“双向选择度”在上升。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零售业中一向是“渠道为王”,供应商相较连锁超市等零售渠道商而言总处在相对弱势的地位。随着零售业进入调整期,零售渠道更加多样化,供应商的地位在提高,供应商与零售商的“双向选择度”在上升。

据业内有代表性的资讯机构快消品网提供的最新报告,目前零售行业的调整力度较大,传统渠道与新兴渠道此消彼长。大部分供应商均表示正在考虑调整渠道结构。值得注意的是,高端超市和社区(校园)O2O(线上加线下平台)等更具针对性的零售模式的出现,让供应商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供应商的地位正在不断提高,很多零售商反而正在不断出新招来挽留供应商。

零售行业调整的一个方向是,市场进一步细分。在大城市中,与卖场、超市和便利业态加速调整的现象相对应,高端超市逆势成为新的增长点,无论是产品种类还是门店规模都在迅速扩张。调查显示,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关注,一些相对高端的产品越来越为消费者所接受。部分高端超市的性价比要高于卖场,零售商与供应商双向选择,只要契合,供应商就能获得更多的渠道资源。

新兴的社区(校园)O2O也在发力。这种业态的最大好处是精准营销,进场成本也合理,同时借力社会资本的投入推出多样化的营销活动,无论在销量还是品牌推广上,匹配度都较高。

这种新的竞争态势已使不少传统连锁超市和卖场感到了压力。一些老牌超市开始创新购物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的手段,将客流、实体网点、线上服务和多样化的支付连接起来,以比较低的成本快速铺开新业务。但不可否认的是,零售渠道“一态独大”的格局已完全打破,供应商面对多元渠道已有了更大的发言权。

[责任编辑:王静]